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100个景区建设”挑转型升级大梁

  2014年,贵州省第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贵州省委、省政府吹响冲锋的号角,明确了“100个旅游景区建设”的目标:发展一批新兴旅游业态,开发一批健康养生基地,推出一批特色演艺项目,培育一批高端旅游商品。

  如今,“100个旅游景区建设”项目日新月异:132个旅游景区接受全面考核,工程在建项目达1061个,完成投资290.54亿元,新景区展现新风采,老景区焕发新活力。

  建设“100个旅游景区”

  2013年,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推进“5个100工程”建设,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名列其中,成为贵州着力打造的经济发展重要平台,被寄予厚望。

  同年7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5个100工程”建设政策措施的意见》出台,从土地、财政、金融、税收、环保、人才等方面,对100个景区建设提出具体措施;8月,全省第八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100个旅游景区建设被赋予创新业态、转型发展,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的重任。

  “旅游产品开发是旅游产业发展的中心环节,是形成大产业、大市场的鲜明标志。让旅游‘火’起来,必须把好产品做出来。”2014年,全省第九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吹响冲锋的号角,100个旅游景区建设目标明晰:发展一批新兴旅游业态,开发一批健康养生基地,推出一批特色演艺项目,培育一批高端旅游商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挑起贵州旅游转型升级的“大梁”。

  2014年,《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考核工作方案》、《贵州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动态调整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出台,100个景区你追我赶,跃马扬鞭搞建设。

  2015年12月,贵州“100个旅游景区建设2015年年度考核”启动,132个旅游景区接受全面考核,景区建设亮出成绩单:2015年1至11月,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工程在建项目1061个,完成投资290.54亿元,15个招商项目纳入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累计招商签约项目198个,到位资金334.49亿元。几年来,贵州推出一批新景区、新项目集中进军市场,成为旅游发展的新生力量。这股力量将景点变成了景区,景区连成了线路,珍珠串成了项链,贵州旅游产业破浪前行。

  老景区焕发新活力

  100个旅游景区建设,让一批老景区重新焕发出活力。2015年12月中旬,青岩古镇景区以91.5分的成绩顺利通过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正式列入全国创建5A景区预备名单。

  青岩古镇是打破贵阳旅游“星多月不明”局面的一支“奇兵”。青岩镇副镇长李雪斌说,这样的改变源于100个景区建设工程,“2013年底,借着100个景区建设工程的东风,青岩景区走上了新生之路。”

  曾经,青岩与外界只有一条公路相连。如今,全镇新建和改造道路23公里,干道从1条增至5条,新建公路最窄21米,最宽40米。高速公路离景区仅一公里路程,景区和游客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曾经,古镇景区面积仅0.8平方公里,一条明清古街便是青岩的全部。如今,景区面积扩大到4.8平方公里。太极八卦布局下的古镇,4条主街、26条小巷处处是景点。青岩景区导游部负责人刘家意自2011年起便在景区工作,她说,改变最大的就是游客数量迅速增长,“景区比以前火爆多了”。刘家意的直观感受得到了景区数据的印证:2015年,青岩景区接待游客已经超过400万人次。

  黔东南古城镇远出新招——以创建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着力打造以镇远古城和舞阳河为核心的自然山水及历史文化走廊精品旅游线路,突出发展文化旅游,打造镇远旅游升级版。如今,以古城为核心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雏形已现,随着古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铁溪休闲度假升温,城区舞阳河观光游览和高过河漂流、夜游舞阳河、“古韵镇远”大型历史歌舞剧改版等旅游产品的开发、文化与旅游行业的进一步结合,逐渐形成了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神秘探险游和历史文化游四大特色旅游项目。

  2015年镇远共接待游客58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97亿元,与2014年相比分别增长20.8%和26.5%,旅游综合收入创历史新高。

  安顺黄果树景区是贵州旅游的先行者,在智慧旅游项目建设中成绩突出。2014年2月,黄果树景区线上营销系统“快行漫游”正式上线。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分析,工作人员发现,黄果树及其周围景区的搜索量居高不下。由此,景区特别推出了“黄果树+周边景点”的旅游线路。去年12月12日,黄果树快行漫游网推出了这一路线产品,而半小时之内,所有相关产品就售罄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周清 文章来源: 中国旅游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2-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