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千户苗寨”兴办农家乐的领头雁

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李珍——

“千户苗寨”兴办农家乐的领头雁

  1974年1月出生于雷山西江镇开觉村的李珍,21岁嫁到西江“千户苗寨”后,便与丈夫一起开办了一家民族饭店。但当时由于交通不便以及西江“千户苗寨”旅游条件落后,到西江旅游的游客寥寥无几,饭店经营不景气,甚至亏损,李珍不得不外出打工维持生计。

  1997年,李珍撇下1岁多的孩子,只身一人到上海打工。开始,她在一家食品厂干粗活,后转到一家童车厂,月工资1200元左右。几年下来,尽管省吃俭用,也攒不了几个钱,她觉得前途一片迷茫。

  李珍左右为难之际,童车厂的领导见李珍做事踏实肯干,也很肯动脑子,有一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闯劲,便语重心长地对李珍说:在我们厂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趁年轻,不如回到家乡,筹点钱自己做点事情,哪怕是做一个小老板也比打工强。

  这番话像一缕清风深深触动了李珍,她对自己几年的打工生涯进行了反思,重新给自己定位: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门路。

  10年前,李珍结束艰难的打工生活,回到西江苗寨,先是开办一家食品店,随后又改做民族旅游工艺品、小客栈。2003年,她抓住雷山苗年节主会场在西江举办的机会,又开办“阿浓之家”,但当时游客少,苗家乐规模小,利润非常低。但此时李珍却清楚地看到政府要大力扶持旅游发展的大好形势。

  2007年5月,李珍得知第三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西江“千户苗寨”举办,经过深思熟虑,她大胆到信用社贷款20万元,加上自己之前创业的一些积蓄和到处筹集的钱,开始了“阿浓苗家”的筹建工作。2008年8月,在大会召开前一个月,能提供84个床位、接待容纳200人同时就餐的“阿浓苗家”,正式对外营业。

  “阿浓苗家”通过丰盛的苗家特色饮食,独具特色的长桌宴,浓郁的苗族文化氛围,吸引了众多旅游者前来用餐住宿。当年,“阿浓苗家”旅游总收入达106万元,纯收入45万元。

  目前,“阿浓苗家”的旅游总收入超过250万元,纯收入超过100万元,提供税收达10多万元,还为镇内外解决40多个就业岗位。

  一人致富不算富。李珍说,“阿浓苗家”得到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发展中我将用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让客人满意,迎接四海宾朋,也通过农家乐发展,带动地方就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新闻链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旅游局最近在京召开的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授予雷山县西江镇苗族妇女李珍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李珍是西江“千户苗寨”兴办农家乐而致富的代表人物。经过10多年的打拼,她闯出了一条带动大家致富的门路。如今,在李珍的带动下,西江千户苗寨一批批返乡村民根据自身条件,利用政府的惠民帮扶政策,积极贷款筹资修建和改造房屋,开设农家乐、民族工艺品店、民族特色小吃店等个体经营店,农家乐已发展到138户,民族工艺品店达70多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唐光新 张希才 袁天志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07-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