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副省长谢庆生作客东方网谈多彩贵州

谢庆生作客东方网谈多彩贵州
图为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庆生作客东方网嘉宾聊天室,与东方网网友共话“观百年世博 游多彩贵州”

    “从贵州来讲,最有特色的部分还是它的民族文化。贵州文化受到中原文化的很多影响,但是贵州独特的自然、地理、人文因素,使得它的文化特征比较明显。”贵州省副省长谢庆生今天作客东方网,围绕“观百年世博,游多彩贵州”等话题与网友交流。身为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庆生推介起贵州旅游也多了份学术蕴味。

  “从苗绣里面会看到有龙的影子,可以看到它和汉族有交流,但是有一个独特的地方,它的龙是不一样的,苗族的龙有很多种的。比方说,有一种龙是以蛇的变形出现,叫做蛇龙。有一种龙是以鱼的变形出现的,叫做鱼龙。”以苗族刺绣为例,谢庆生表示,在贵州可以看到民族文化交融、融合的影子,“但是它的民族文化特征又是非常明显的”,“既看到有交融的东西,也看到有明显的特征。对于贵州的民族文化,可以说,它的多样性、丰富性,它的内涵,是世界级的。”

  “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财富。由于这种多样性的文化,使我们的精神生活变得非常丰富。”那么,在旅游发展当中,如何来保护好这样的历史文化呢?对此,谢庆生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动态保护。

  从服饰文化到建筑文化、从苏格兰文化到美国文化,谢庆生深入浅出地向网友讲述贵州文化形态“动态保护”的理念。“把民族文化里面形态部分提炼出来,让全社会都认识到它是非常宝贵的,它代表我们一个民族的软实力,代表一个民族的特征和竞争力。我们要把这些东西保护下来。保护下来,我们可能日常不用,但会放到重大的节庆活动当中来用,在心里珍藏起来,在一些特殊场合展现出来。”谢庆生表示,动态保护历史文化需要更多的智慧,“既要满足人民群众提高生活水平的需求,又要增强民族的软实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吴颖 曹子琛 编辑:杨国军 文章来源: 东方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5-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