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旅游:贵州致富的不二法门

  暌违贵州二十年,再见已气象一新,贵州处处高楼大厦,旅游业更蓬勃发展,令人刮目相看。很高兴有机会深入少数民族地区,观赏苗族歌舞及“侗族大歌”,还发现布依族的“八音合唱”很像台湾布农族的“八部合音”,真是处处惊艳,美不胜收。

  贵州因喀斯特地形,山峦星罗棋布以致“地无三里平”,长期建设落后,如今反因生态未遭破坏而跃为优势。一旦交通改善,天然美景和绚丽缤纷的民族文化就成了旅游大卖点。希望再接再厉,旅游在省内可望成为龙头产业,带贵州人步上富裕之道。

  以全球就业趋势而言,服务业渐趋热门,旅游更是其中翘楚。旅游包含交通、旅馆、餐饮、表演和文化展示等等,推广开来可带动各行各业,堪称商机无限。

  试以意大利为例,不管全球景气的好坏,每日国际游客都川流不息。意大利的天然景观相当一般,游客热衷的是古老教堂和罗马人留下的废墟,可见古迹,也即文化,才是旅游的永恒亮点。

  旅游业的竞争也很激烈,且不进则退,因此要保护并宣传自己的特色,经营才能长久。贵州拥有独特的景观,奇山、秀水、瀑布、岩洞……数不胜数,众多民族保存下来的服饰、歌舞和婚丧喜庆文化,在令人目眩神迷。政府和民间若能齐心竭力,保护和提升并重,成为西部旅游大省是指日可待之事。

  如同环保讲究永续经营,旅游也要求资源保护,而交通四通八达,未必可取;对多山的贵州,广修公路会破坏生态也浪费资源,只能适可而止。

  为长远计,旅游最好朝度假休闲方向努力。世界著名景点都有度假村,让人住一周或一个月,放松心情并体验当地生活。这种长住(long stay)有别于赶摊式的观光,对环境冲击小,最值得提倡。

  健康是世人永恒的追求,贵州这方面的资源得天独厚。处于高工业、高污染的时代,洁净的空气和水快成奢侈品了。贵州多的是青山绿水和瀑布群;瀑布造就有益人体的负离子,仅是这一项就足以招徕长住养生的客人。

  此地盛产玉米,老玉米已被中西医肯定为健康食品。旅游业不妨粗粮细作,推广杂粮养生,少在牛奶、面包等西点上折腾。少数民族的耕作和饮食方式,都很环保且健康,也值得宣扬。当然,待客要少辣少油是不在话下了。

  梯田是贵州特色之一,但是有些山坡最好植树,旨在涵养水源。黄果树瀑布流水量远不如二十年前,水源之一的溪流更是雨后泥汤滚滚,可见生态破坏,应列为重点保护才好。

  小山坡最好改梯田而种竹子,既美观也实用。竹子生命旺盛,长茎浅根,生长迅速,纤维是制造纸张、布匹和食品的可再生原料。竹子也是洁净空气的圣品,竹林吸纳的二氧化碳是同面积树林的四倍,释放的氧气也多出三成半,正好落实贵州政府要打造全省为“氧气吧”的号召。

  乐活(lohas)式生活正在全球兴起,意即“重视个人健康及环境永续经营的生活态度”。笔者以为,贵州若能结合旅游、民族和饮食文化,率先打造“乐活省”,又是一个模范,那是好上加好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都市报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7-12-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