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屯堡文化活动周天龙屯堡大型实景组诗活动将于8月举行

   本站讯屯堡文化活动周天龙屯堡大型实景组诗活动将于8月举行,作为贵州旅游主要目的地的安顺不仅有闻名世界的黄果树大瀑布,神奇秀美的龙宫与格凸河等自然景观,这片土地上同时生息繁衍着独特民风民俗的各族同胞,安顺屯堡人这一支特殊的汉族人群是这片土地上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是六百年前入黔的江淮汉族移民,他们在黔中安顺生息繁衍创造了璀璨的文明—屯堡文化,屯堡文化是贵州重要的文化组成部分。明朝朱元璋发动的平定元朝残余势力梁王政权的战争彻底改变了这片土地,使贵州的民族结构发生了改变,促进了贵州成为一个省份,大量的汉族移民从江淮故地带入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使贵州逐渐步入文明。屯堡先民入黔的功绩是可昭之日月的,可以这样说:历史因为有了这次事件,有了这群人,贵州才能成为一个省份。
    作为贵州西线旅游景区的天龙屯堡文化旅游区,有着被称为“山地石头建筑绝唱”的明清寺庙古建筑天台山五龙寺、天龙屯堡古镇等人文景观,以及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节庆活动。这里作为瀑布节主要分会场将举办屯堡实景组诗《大地诗章》等系列活动。屯堡实景组诗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人们更好地了解屯堡文化,认识屯堡人。屯堡实景组诗采用了通史式的叙事长诗加上现代流行的实景(古镇景观)演出艺术形式表达对屯堡先民的纪念,更好地宣传屯堡文化,深入开发屯堡旅游。整场演出以音乐和长诗为背景,动用演员人数达200余人,且全部以当地村民作为演员,演员通过舞蹈与生活场景的展示,原生态地表现屯堡人迁徙的整个历史,以及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文化。
屯堡组诗的基础是长诗《大地诗章》,这组长诗所涉及的主题和意象都相当宏大,整首诗长约600行,约6000字。
     诗歌分为五个部分:序诗--第一乐章--第二乐章--第三乐章--尾声,其中第一至第三乐章为正诗。第三乐章为整首诗的大高潮。序诗  主要是以抒情的方式带出整首诗的基调和主题。

     第一乐章题目为“鹰之歌”,表现屯堡人1381年从江淮进入贵州时的送别、出师、征途、战争等场景。该乐章力图表现屯堡人告别家乡的哀伤但又以祖国统一大业为重的矛盾心情,开始为整首诗歌奠定一个格调。力求表现一种缠绵悱恻而又不乏悲壮的气势。

     第二乐章题目为“风之歌”,表现屯堡人在贵州定居、 开垦、耕耘、丰收、四季轮回、表现建造新家园的豪情,同时与表现民族融合的艰难历程。该乐章以比较客观的叙述在诗歌中掺入一些具体的屯堡意象和文化元素。

     第三乐章题目为“光芒之歌”,注重屯堡文化底蕴的挖掘,是全诗高潮部分,叙述速度或紧密或舒缓,更有弹性和张力,表现民族融合,团结向上,更深入的挖掘屯堡存在的意义并从历史的高度再次升华屯堡文化,突出屯堡人建设贵州、开发贵州的一种精神气质。
尾声主要表现黔中各民族其乐融融的,共同发展走进新时代的精神面貌。

天龙屯堡《大地诗章》实景组诗系列活动是近年来屯堡文化宣传的又一次创新,具有很高的文化品味,活动定于2005年8月26日下午4:00正式演出,届时天龙屯堡还有屯堡驿茶茶艺表演、花灯演唱、山歌演唱,屯堡军事布防图与大型脸谱墙揭幕等活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7-0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