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百里杜鹃挡不住十余万“免单游客”

  位于贵州省大方、黔西两县交界处的“百里杜鹃风景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原始杜鹃花林带,被誉为“高原上的天然大花园”。

  近几年来,随着百里杜鹃知名度不断提升,每年4月的杜鹃花节都会吸引不少游客。然而,对于百里杜鹃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处和大方、黔西百里杜鹃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站及景区所在地的乡政府来说,每年的杜鹃花节却也是他们最头疼的时候,因为他们要设法接待好各路“菩萨"。

  “小车”旅游成一大景观

  4月8日,杜鹃花节在位于大方、黔西两县交界处的百里杜鹃——国家级森林公园如期举行,截至目前,大方县普底景区和黔西县金坡景区接待了超过15万的游客,创下百里杜鹃游客人数的最高纪录。然而据统计,省外游客和省内旅行社组织的游客不足1000人。除自发组织和自驾车的游客和从“便道”进入景区游玩的附近的一些村民,更多的游客是坐着单位小车来游玩的省、地、县有关单位和部门的领导。杜鹃花节期间,每天都有成百上千辆小车驶入景区,几乎都是8到10辆的车队,大多还有警车开道;而有的车队到来之前,往往都有各级领导给售票人员打过招呼,还有的车队就是由本县的一些部门领导亲自陪同通过售票处,不买票进入景区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门票收入知多少

  杜鹃花节每个景区的门票售价为每客20元,高达15万的游客数量,如果每名游客都购票进入景区,门票收入就是300万元。而实际上,大方、黔西两个景区实际售出的门票不足2万张。据黔西旅游局局长郑开富介绍,截止到4月17日,黔西景区的游客量已达7万人次,而门票收入却只有12万元。大方景区也并不乐观,4月20日,百里杜鹃国家级森林公园大方管理站站长霍宝山告诉记者,他们已接待游客8万多人,但售出门票只有7000多张,门票收入只有15万元。

  接待者负担沉重

  杜鹃花节期间,最忙的人恐怕要算毕节地区百里杜鹃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处和当地乡政府的领导干部了。4月17日,毕节地区百里杜鹃管理处的工件人员小龙对记者说:“这几天,我都是给上面来的领导当导游”。大方县普底乡的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每年的杜鹃花节期间,是他们最头疼的时候。乡政府每天都要接待上面来旅游的有关部门的领导,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五六拨,乡政府副科级以上干部这些天的主要任务就是陪客人看花和吃饭,几乎无法开展其它工作。他还告诉记者,今年的杜鹃花节,财力紧张的乡政府至少要花去4万元的接待费。

  百里杜鹃呼唤市场机制

  采访中,毕节地区百里杜鹃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处处长张槐安说,百里杜鹃的旅游要有大的发展,除了要尽快建立和完善统一的管理机制,最重要的是要把百里杜鹃推向市场,让百里杜鹃的旅游走公司经营的路子,减少行政干预。这样不仅会使百里杜鹃的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而且能让这里的旅游得到规范、有序的发展。

  (朱光伦 刘莹)

(新华网贵州频道)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04-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