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旅游发展模式创新求变

  3月下旬,新西兰旅游专家来到黔东南自治州巴拉河流域的南花、上郎德、猫猫河等6个苗族村寨,进村入户开展乡村旅游示范项目培训工作。这项由新西兰政府提供30万美元无偿援助的项目,是我省第一个高起点乡村旅游产品规划项目,也被列入我省首批开发的126个乡村旅游村寨之中。规划设计、课堂教学和现场培训突出一个概念: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对宝贵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贵州旅游业发展到今天,资源的先天优势和发展中的后发优势日渐突出,对于为什么发展、发展什么、如何发展的求解和探索,思路也日益明晰。省旅游局提出6点需要遵循的原则:保护第一,永续利用;多利用,少开发;以人为本;文化关切;全民保护;文化生态保护,保持真实性。省旅游局局长杨胜明说:贵州发展旅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富民。富民,就要考虑可持续问题。如何既能利用自然和文化资源发展旅游,又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和利用自然与文化遗产,在两者之间寻找到一个契合点,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也是我们不容回避的责任。

  在世界旅游组织和国家旅游局共同帮助下编制完成的《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明确了以乡村旅游为依托的环境旅游与文化旅游的发展战略。提出将乡村旅游作为贵州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重点,这是贵州的资源禀赋和客观现实所决定的,是贵州旅游产品建设和发展模式创新的前景与方向。高起点的示范项目选在文化保存完好,建筑和环境质量较高、交通便利的南花、上郎德、猫猫河等6个苗族村寨群落,形成乡村旅游开发区。与此同时,我省还与法国、奥地利、爱尔兰等国旅游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努力实现乡村旅游与国际接轨。贵州乡村旅游发展的这一新模式,将为各种生产力要素的优化组合,为乡村社会经济文化环境的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平坝县的“天龙屯堡模式”也是一种有意义的探索。其主要特点是“政府+公司+农民旅游协会+旅行社”,发挥各家所长,利益合理分享,避免过度商业化,从而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天龙模式”中,政府负责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和商业运作;农民旅游协会负责组织村民参与地戏表演、导游、工艺品制作、提供住宿餐饮服务以及维护和修缮各自的传统民居;旅行社负责开拓市场,组织客源,有效地避免了农民从事旅游业可能造成的过度商业化氛围,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当地文化的真实性,让游客感受真实而自然的淳朴民风。

  乡村旅游的发展使村民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大为加强,激发了他们保护自身传统文化的意识和内在动力。安顺市大西桥镇九溪村村民自发成立了“九溪屯堡文化研究与保护中心”,雷山县郎德村制定了村寨保护的乡规民约,并建立起村寨文化遗产陈列室。

  (陈竹 刘增兵)

(新华网贵州频道)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04-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