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全省旅游行业集中力量抓好全员岗位培训

全省旅游行业集中力量抓好全员岗位培训

由于“非典”,我省旅游业成了“重灾行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我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把预防控制“非典”工作当作头等大事,不计较一时得失,在坚决防止“非典”通过旅游渠道传播扩散的同时,切实采取措施,积极抓住有利时机,厉兵秣马,蓄势待发,集中力量做好旅游岗位培训,各单位在抓好员工思想教育、业务技能培训与技术练兵、完善管理规章制度等内部建设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年五月中旬止,全省旅游部门组织、指导各旅游企业狠抓管理、服务人员的培训,培训人数共计31200人次,其中宾馆饭店24280人次,旅行社2779人次,旅游景区及其他人员4141人次。现将培训的情况全面综述如下:
旅游管理部门:及时部署,狠抓落实
省旅游局及时制定了《贵州省2003年旅游培训工作方案》,今年以来,主要抓了以下三方面的岗位培训:一是组织举办了5期导游员年审培训班,来自各旅行社1000余名正式导游员学习了“非典”防范知识、导游基础知识、旅游救护、旅游安全等知识,基本上将我省现有导游员分期分批轮训了一遍。二是抓好全省旅游景区(点)导游资格考试培训,来自各市、州(地)的国家、省级风景名胜区及地、县、乡旅游景(区)点等57个单位的575名专职及兼职导游讲解员参加考试培训,首批464人取得了旅游景区(点)导游资格证。三是指导、组织举办了部分旅游宾馆饭店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立云大酒店、宏云宾馆、铜仁锦江宾馆等单位的150人取得了《贵州省旅游行业岗位培训证书》。四是认真抓好省旅游学校学生“非典”防范知识的培训和检查。
各级旅游管理部门都牢固树立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利用这一段时间,认真抓了旅游队伍的思想教育,抓好旅游管理、服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贵阳市旅游局分别举办了全市旅游企业负责人、旅游定点车辆驾驶员及旅游一线人员培训班,下发了防控“非典”知识资料和业务知识资料,来自各旅行社、宾馆饭店及旅游车队共800人,认真听取了如何防范处理非典型肺炎、旅游接待、旅游车辆消毒等有关方面的知识讲座。安顺市旅游局邀请卫生系统专家送教上门,开展以“非典”防范为主的旅游业务知识培训。遵义市旅游局狠抓党的十六大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世贸组织基本规则、旅游政策法规及“非典”防范知识的培训。毕节地区旅游局狠抓了景区服务规范、旅游安全、旅游统计业务等培训。六盘水、毕节地区旅游局等地、州旅游局也积极围绕防范控制非典型性肺炎,狠抓了各级旅游企业的培训。
宾馆酒店:业务培训与技术练兵掀热潮
“非典”以来,我省旅游酒店业客人入住率大幅度下降,各旅游宾馆饭店以服从大局为重,利用这一时机,积极围绕“非典”的防范,开展了对酒店员工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与技术练兵。贵州饭店组织开展了消防知识、基础英语、业务技能培训及职业资格证考核培训,培训达2380人次。贵阳神奇大酒店组织开展了主管业务技能、日常外语知识等方面的培训。贵阳百成酒店举办了“两熟知、两能够”及“不恐病、不轻病”等大型培训,让广大员工做到心中有数,预防为主,从容应对,培训达1166人次。贵州铁路通达饭店对全店员工采取轮训,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此外,顿酒店、云岩宾馆、贵阳金筑大酒店、贵阳金桥饭店、华联酒店、锦江鲜花酒店、紫林宾馆、黔灵大酒店、黄果树宾馆、贵龙饭店、华诚大酒店、体育宾馆、西秀山宾馆、安顺燕安大酒店、都匀港龙大酒店等旅游星级饭店都认真抓了本单位员工的全员培训,掀起了酒店员工思想、业务培训与技术练兵的热潮。
旅行社:开展自培充实企业发展内涵
“非典”发生以来,我省各旅行社成了“重灾区”。面对这严峻形势,各旅行社都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不组团、不接团,坚决防止“非典”通过旅游渠道传播扩散。在当前出入黔旅游团队急剧下降的情形下,采取措施,开源节流,竭力闯开出路的同时,认真抓了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对全社员工开展了“以全新理念,建一流队伍”的专题讲座,单位所组织的5期培训,每期都明确了培训主题,邀请省内高校旅游专家为员工讲授了旅游文化、少数民族民风民俗、旅游心理学等方面专业知识,各部门还展开了营销技巧、客户心理等业务培训,全社培训达481人次。此外还开展了《青旅人》征文活动,先后收到各类征文60余篇。贵州铁路国旅开展了“非典”防范、旅游业务知识等方面培训,还展开了对旅游职业道德的讨论。贵州自然之旅旅游公司着重抓了导游应变能力和接待服务意识的业务培训。贵州春秋旅行社组织导游人员进行景区实地踩线的业务培训。贵州国旅、贵州海外、贵阳中旅、贵州体旅、贵州山水、贵阳仙乐、都匀方宏旅游公司等单位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
此外,织金洞风景区管理处、阳河风景区管理处等国家级风景区也分别举办了不同班次的“非典”防范知识、景区业务技巧的培训。
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省旅游局此前已组成由局领导带队的5个调研组,分赴全省33家旅游企业深入调研。从所调研情况看来,我省旅游企业都充分利用这一时机,积极开展企业内部建设,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对员工进行了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充电”。通过将岗位培训与职业道德教育、企业文化建设、岗位练兵、安全教育、诚信及质量教育等有机结合,以进一步充实企业发展内涵,不断提高企业发展的能力。
2003年以来,省旅游局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了旅游人才及旅游岗位的培训。在第一阶段即基础培训阶段,共举办了导游年审培训、景区(点)导游员资格考试及年审培训师资班、景区(点)导游员资格考试等集中而大规模的培训16期,全省1600余人受到培训;在现阶段即第二阶段,鉴于旅游业受“非典”影响严重、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的现实,拟举办免费的从业人员素质培训班,以待市场复苏时能以服务取胜,迅速占领市场一角。结合我省实际,近期内,省旅游局将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举办小规模、上档次、高质量的培训,聘请省内知名的专家教授,为我省国际旅行社及规模较大的国内旅行社、各市地州旅游企业讲授“旅游文化产品的建设与推广”、“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以有效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从而增强我省旅游企业发展后劲。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浪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05-2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