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世界茶籽化石之乡”晴隆迸发绿茶新活力

  “世界之茶,源于华夏;华夏之茶,源于云贵;贵州是茶叶的故乡。”2009年7月,在遵义举办的中国贵州国际绿茶博览会上,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曾如此说道。他的这番话,不是出自对黔茶的热爱,而是源于一块“石头”的证明。

  2月23日,记者跟随“多彩贵州绿茶好——‘绿宝石’发现之旅”来到贵州晴隆,寻找一块沉睡了200多万年的茶籽化石……

  茶籽化石:印证了茶叶的故乡在贵州

  汽车一驶入晴隆,就似被一块雾状的“天花板”所笼盖,整个县城都是雾蒙蒙的,飘着毛毛小雨。在雾和雨的交融下,晴隆显得更加神秘了。活动一行来到晴隆和普安两县交界处的一个叫笋家菁的地方,据说,茶籽化石就是在这里发现的。

  卢其明老先生正在向我们讲述茶籽化石的故事

  今年已经74岁高龄的卢其明老先生是这块目前世上唯一茶籽化石的发现者,他向我们讲述了34年前的回忆。1958年,从茶叶专业毕业后,卢老先生就来到晴隆县农业局,开始了几十年的茶叶技术工作。此间,他无意中发现这里生长着不少的野生大叶茶,据此断定晴隆的自然环境适合于大叶茶的种植生产,并陆续引进试种了云南大叶茶,得以推广。

  “我每天都要爬上这座山,去看看茶树的生长情况。”卢老先生指着云头大山告诉我们,1980年7月,本是重复上山的一天,在行进过程中,卢其明拄着的拐杖却意外拨到了一块石头,根据他对晴隆县悠久的茶历史的了解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他判断,这或许是一块茶籽化石!

  为了作出权威的科学鉴定,卢其明将其邮寄到贵州茶叶科学研究所,经鉴定,这确实是一块年份在200万年到500万年之间的古茶籽化石。

  这在当时引起了茶业界的一阵轰动。因为在这之前,大家普遍认同英国学者所说的“世界茶叶的原生地在印度阿萨姆”,而这块古老的化石,扭转了这一猜测,刷新了业界对茶的故乡的论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2-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