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三都将举办2015年尧人圣山开端大典

  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将于9月20日举办水族端节“神秘水乡·秀秀三都,贵州·三都2015年尧人圣山开端大典”系列活动,通过丰富的民族文化活动,展示水族文化的独特魅力。活动将历时近2个月,到11月7日结束。

  记者8月31日在“神秘水乡·秀秀三都,贵州·三都2015年尧人圣山开端大典”暨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三都县将通过开端大典系列活动的举办,将“水”文章做足、做透,做到以山引爆、以水激活、以寨拓展、以文为魂、以旅兴业,不断丰富文化旅游内涵,把景点做成景区、把景区串成线路,不断提升三都在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三都民族、生态、人文等特色优势,进一步创新打造水民族、水文化、水生态、水经济、水乡村、水产业。

  三都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全国57%以上水族人口聚居在这里,是水族的“大本营”,水族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既有自己的语言,又有自己的文字、历法、节日、服饰、歌舞等。

  水族端节又叫瓜节,其历史悠久,水族人称之为“借端”,与汉族的春节相似。水族有自己的历法,“端节”就选择在水历十二月至次年二月(相当于农历八月至十月),时值大季收割、小季播种,也是水历的年末岁首,因此是辞旧迎新、庆贺丰收、祭祀祖先的盛大节日。端节从首批至末批共分七批过节,延时49天,被称为世界上历时最长、批次最多、特色浓郁的年节。水族端节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今年端节期间,三都县“尧人圣山开端大典”将举行23项系列活动,不仅有水族端节迎宾、端坡赛马、水族歌王争霸赛、水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苗族吃新节等,还将邀请演艺明星同水族同胞欢度端节,举办演唱会。

  本次开端大典系列活动在充分展示水族文化的同时,还注重将苗族、布依族等兄弟民族的文化融入其中,形成争奇斗艳、百花齐放、团结和谐的盛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周远钢 文章来源: 新华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9-0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