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明清贵州出了3个状元 黔南独占文武两状元

  今年6月底,由黔南布依族知名教育研究学者周崇启主编的《黔南民族教育史略》正式公开出版,其中首次公布了明清(457年)时期,贵州有曹维城、赵以炯、夏同龢3名状元及杨兆麟探花,其中黔南就有武状元曹维城和文状元夏同龢来自黔南,成为贵州教育史奇葩。

  明清黔南举人688人

  黔南教育研究学者周崇启在他主编的《黔南民族教育史略》写到:

  状元是科举制度的产物,是封建时期统治阶级为其统治需要而设立的选才纳士的手段和途径。状元是科举考试中殿试考取一甲第一名的人,进士第一名为解元。

  状元这个名字自从它产生一直到今天,都是响当当令人赞叹的名字,以至于人们对时下高考分数第一的人还以“状元”名之。

  中国的科举始于隋朝,从隋炀帝废九品中正(公元607年)设进士科到今天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唐置进士、秀才等科,其后特重进士科。唐宋科举以诗赋为主,王安石改用经义,宋以后均用其法。明清时期,士子经童子试录取者称为生员(秀才),生员经乡试录取者称举人,举人在京会试录取者称贡生,贡生经殿试录取者称进士。进士分三甲,第一甲第一名为状元,第二名为榜眼,第三名为探花。进士即授官职。明清科举为八股文,每篇由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八部分组成,题目多取自“四书”、“五经”。

  在明朝以前,由于开发较晚,文化落后,贵州没有资格在省城设乡试,没有授予举人的资格,贵州士人得远道去湖广、云南参加乡试。在外省中举人后,才能进京参加会试,考进士,这极大地制约了贵州人才的显现。

  嘉靖年间,贵州思南人田秋奏请朝廷在贵州单独开科设乡试。又经巡按御史上奏,获得朝廷批准,贵州才有了设科乡试的资格。

  从此以后,贵州出现了“三千举人、七百进士”的盛况。不过明清两朝(1448年至1904年)457年间,清康熙年间的平越(福泉)武状元曹维城、光绪年间贵筑(贵阳)的文状元赵以炯、麻哈(麻江)文状元夏同龢和播州(遵义)的探花杨兆麟,并称为贵州“三状元一探花”。

  据《贵州教育史》记载:明清时期贵州文举人6000多人,武举人1700多人;文进士787人,武进士141人;状元3人(2文1武)。

  据《黔南州教育志》记载:明清时期黔南文举人688人,举人第一名为解元,独山籍莫友芝在清道光11年(1831年)参加全省乡试即中解元;文进士81人,武进士14人;状元2人(1文1武)。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文章来源: 贵州都市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7-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