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美丽黔东南:侗族大歌的呼唤

乘客在黔东南州凯里南站候车。

  乘客在黔东南州凯里南站候车。 南方日报记者 丁铨 摄

  “这里的山会唱歌,这里的水会唱歌,这里的鸟会唱歌,这里的人爱唱歌……”8月29日,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排练,侗族音乐剧《嘎老》在贵阳正式公演。该剧由贵州文化演艺集团和榕江县人民政府联合制作,也是中国首部侗族音乐剧。

  “嘎老,是侗语的音译,意为侗族大歌。侗族大歌是我们榕江县的文化符号,也是黔东南州民族文化的瑰宝之一。”黔东南州榕江县副县长金文凤表示,音乐剧《嘎老》在贵阳首演后,将沿着高铁前往广西、广东,乃至全国各地巡演。

  约一百年前,贵州第一辆汽车便由广州经水路发出,沿珠江流入都柳江,从榕江上岸后至贵州。时光荏苒,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黔东南州作为两广入黔“桥头堡”,打开了一扇与外界重新认识的大门。

  “高铁开通后,打破了长期制约我州融入发展的交通瓶颈,构建了与广州2小时交通圈和经济圈,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大红利和大合作时代。”进入高铁时代,黔东南州利用当地独特的生态、文旅资源,以发展大健康产业探索“后发赶超”。与此同时,他们也希望用美妙动听的侗族大歌,呼唤来自广东的客人,共同打造产业合作2.0。

  入黔桥头堡 文旅作先锋

  贵广高铁的开通,打破了长期制约黔东南融入发展的交通瓶颈,由昔日的“最后方”变为“贵州出海第一站”。

  黔东南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是两广入黔的桥头堡。过去,由于陆路交通不畅,两地商贸网路均依靠水运。

  贵广高铁的开通,从黔东南从江至广州仅需三小时,这也为外界打开了一扇重新认识黔东南州的大门。“早就对贵州的山水和人文风情感兴趣,高铁开通前,20多小时的旅程让我望而却步。”采访中偶遇佛山人盐西。此次,他与同学一行20多人,来西江苗寨、肇兴侗寨等景点写生、游玩。

  黔东南州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丰富。迈入高铁时代,黔东南州结合自身优势,提出了“快旅慢游”、“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等一系列文旅产业发展规划。“以前手上抓着一把好牌,却打不出,随着贵广高铁的开通,打破了长期制约黔东南融入发展的交通瓶颈,由昔日的‘最后方’变为‘贵州出海第一站’。”黔东南州发改委副主任龙胜良称。

  龙胜良口中的好牌,其中一张便是当地多彩的民族文化。黔东南州有苗、侗、布依等32个少数民族,苗族、侗族总人口约占总数70%。贵广高铁黔东南境内沿线区域,是世界上侗族人口分布最多且最集中的地区,境内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侗寨——黎平肇兴。

  侗族姑娘小陆和哥哥在肇兴侗寨里经营着一家烧烤档。她表示,高铁开通后,明显感到游客数目增多。“以前,来这的游客多是沿途顺便来参观。现在,很多游客直接把这里当作目的地。”

  当地人介绍,黔东南一年有大小节日400多个。每逢民族节日,这里便游客云集。记者在肇兴侗寨采访时,正遇见一群年轻的侗族小伙正吹奏芦笙助兴。这是侗族的特色乐器之一,声音低沉且回音悠长。一旁的侗族人说,这是请寨外的芦笙师傅制作新的芦笙的节日。

  龙胜良表示,贵广高铁开通后,佛山与黔东南两地在旅游产业合作方面存在很大空间。“两地可开设旅游专题、专栏推介文化旅游产品,组织客商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并在旅游资源开发、文化产业园区、旅游商品设计、旅游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开展招商合作。”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王芃琹 陈奕凯 王志斌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9-1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