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苗乡侗寨:远离火患 努力消防

  进村入户张贴宣传农村防火注意事项。记者熊诚摄

  西江举行消防安全培训。李雪摄

  缘起

  青山绿水间炊烟袅袅,木楼人家掩映其中,这是在苗乡侗寨随处可见的美丽生活场景,也是黔东南州多彩原生态文化中极其绚烂的一抹颜色。

  木楼、聚居,这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生活习惯,它在呈现出独特风情的同时,也带来了火灾隐患。

  2014年1月25日,镇远县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侗寨报京大寨发生大火,148栋房屋被烧毁、损害。2014年12月12日,剑河县最大的苗寨之一久吉苗寨发生火灾,60余栋房屋被烧毁。

  两起火灾,一个发生在岁首,一个发生在岁末,这样的时间节点给人警示。

  今天,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本报推出黔东南州农村消防主题报道,透过笔端去剖析多年来黔东南州严峻的消防安全形势,分享政府、消防部门、村寨在长期与火患搏斗的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与有效做法。

  黔东南州麻江县最近出台一项决议,全县63个行政村,每村配备一名专职消防安监员,安监员工资纳入县财政预算。举动虽小,却犹如一颗小石入湖,激起层层涟漪。“从中既可以看出政府对农村消防工作的重视,也可看出农村消防工作正逐渐规范化。”麻江县消防大队大队长杨敏说。

  黔东南州共有3549个行政村,乡村总户数89.77万户,由于历史原因和少数民族的传统生活习惯,农村房屋多以木质结构为主,55%的村寨处于半山腰,地势落差大,水源缺乏,防火能力低,火灾隐患突出,火灾易发多发,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早在2002年,全国第一部农村消防法规《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农村消防条例》便在黔东南州诞生。

  2007年至2012年,黔东南州大力实施以“六大改造”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建设。对全州150个50户以上木质结构房屋连片村寨,根据情况有选择地实施“六改”工程(寨改、房改、电改、厨改、水改、路改)。除省政府投入的6000万元专项资金外,黔东南州共投入经费1.601亿元,开展“试点”村寨建设157个,电改3.9137万户,厨改3.4938万户,修建进村道路、高位消防水池、普通消防水池,铺设消防管网、安装消火栓,配置消防机动泵、水枪、水带等消防设施。

  2013年,黔东南州启动木质结构房屋连片村寨“电改”建设,利用两年时间投入3.59亿元,对50户以上木质结构房屋连片村寨计29.5529万栋房屋实施电改。目前,全州共投入1.188亿元完成16.3005万栋房屋“电改”。

  与此同时,黔东南州还先后总结和推广农村防火“三大法宝”、“四个结合”、“五大改造”、“八个落实”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和措施。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把火回到解放前。”这就是火灾后果的真实反映。为改变这种状况,在省民政厅、省保监局等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以解决受灾群众“住有所居”民生问题为突破口,黔东南州民政部门会同人保财险黔东南分公司于2008年8月率先在台江县开展了农房灾害保险试点,截至2014年年底,全州17个县市区共计投入近3000万元对51万余农户进行统保,全部实现农房保险全覆盖。

  黔东南州还加强农村消防队伍力量建设。目前有政府专、兼职消防队397支1563人,农村志愿消防队3582支91410人,鸣锣喊寨队伍3612支7919人,三十户联防小组9658个。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熊诚 陈丹 文章来源: 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1-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