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盛世舞蹈传唱民族魂

盛世舞蹈传唱民族魂

—黔东南赛区原生态舞蹈决赛特写

  当“多彩贵州”舞蹈大赛黔东南赛区原生态舞蹈决赛登场,夏日的热浪也抵不住舞蹈带来的激情。5月28日晚,700余名苗乡侗寨的民间艺人齐聚一堂,上演一场原生态舞蹈的盛世晚宴。“叮咚”悦耳的银饰摇摆声、浑厚低沉的芦笙音以及古老的山歌响彻了整个夜晚,黔东南沸腾了。

  晚上8时,凯里市行政中心大礼堂内人头攒动,当舞台上所有聚光灯拧亮之时,台下的观众顿时屏住呼吸,静静等待来自民间原汁原味的视觉之旅。仿佛一片空寂的旷野里,急如骤雨的鼓点突然传来,震动全场。10面雕刻着牛头的木鼓映入观众眼帘,一群苗族男子不停地挥舞手中棒槌,手腕灵动间,鼓声如雷。当激昂的前奏渐渐缓下来,“短裙苗”的姑娘小伙子们出现在舞台上,婀娜地踏着鼓点,演绎平日里对歌定情的浪漫场面。雷山县选送的《雷山木鼓舞》一开场便紧紧吸引住了观众的目光,在阵阵喝彩声中赢得头彩。

  每一个原生态舞蹈作品都寄托了深深的民族之魂,舞者的一姿一态,无不来源于日常生活。耕种、打猎、恋爱、祭祀、庆丰收永远是原生态舞蹈的主题,你看那《亻革家箭魂》,瞬间就将观众的思绪引到苍茫山林,女孩在山顶唱起清澈空灵的歌曲助兴,骁勇的苗族亻革家男子纷纷高举弓箭,跨着矫健的舞步寻找猎物。豪情未息,《水鼓舞》又把观众带入庄重神圣的“起鼓”仪式:一位老人右手拿刀,左手提鸭,吟诵祭词的同时,鸭血洒向四周,以祭先人。两名男子抬着木鼓置于舞台中央,男女老少一边踩鼓,一边拊水掷泥嬉戏,直到夕阳西下,方才收场。据说这支舞已在剑河县大稿午村流传了数百年,每年阴历第一个卯日之后的第一个丑日,村民为了祈求上天普降甘露,都会在水中踩鼓跳舞。

  原生态的舞蹈在搬上舞台之前,从来都只是在族人面前自娱自乐,因此在乐器的使用上,除了传统的芦笙、牛腿琴,随手拈来家里的扁担、簸箕、板凳,也能敲击出清脆之声伴奏,乐在其中。沉寂50年后重现苗岭的《扁担舞》以镰刀碰撞扁担为舞步节奏,令观众啧啧称奇。《板凳舞》的开场,苗族青年摆上长桌席,划拳、喝酒、对歌。酒喝得正酣时,女子拿起身旁小板凳旋转跳舞,男子挽起袖管互相竞技,扫帚、牛角、水桶……这些已不再是寻常家什,而是被舞者赋予了灵魂的艺术道具。

  艺人们在舞台上的娴熟舞艺,一度让观众认为他们是经过专业训练的演员。“我们都是从村寨里面走出来的,从小就会唱歌跳舞!”从江县的芭沙汉子在后台大声地宣告。那充满传奇色彩的人文背景,使《芭沙汉》一路受到评委和观众们的关注。在气势恢宏的音乐中,芭沙本土的汉子扛着标志性的火枪走向人们,他们狂野、不羁,时刻握着武器大跨步上前是他们与生俱来的舞姿。台江县反排村村民表演的《反排木鼓舞》却舞出了另外一种豪放,身穿黑衣黑裙的姑娘和小伙在空中跳跃、翻转,用尽了全身力气,手脚大开大合,虽气喘不止,脸上却满溢欢快的笑容,将苗家最自然的天性展现得淋漓尽致,全场的欢呼声也被推到了最高点。

  “多彩贵州”舞蹈大赛海选以来,黔东南的民间艺人踊跃参与,报名人数和节目数量均达全省之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王璐瑶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7-05-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