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多彩”黄平等你来

  对黄平了解越多,我越发认为黄平像“多彩贵州”一样“多彩”。

  贵州所有的山水、人文资源,黄平都具备。我们可不可以说黄平是一个完整贵州的“缩版”呢?

  我所负责的版面每期要发至少一篇“山水黄平征文”。经常是在午后,一个人在办公室编辑有关黄平的稿件,总会有先睹为快之妙。细读着一行行字,言辞美轮美奂,文笔流畅自然,细腻亲切。读着,读着,情不自禁地,会有一种老友重逢的激动,在心间涌动。

  恍惚间,浅淡的印记便鲜活了起来:飞瀑、森林、溪涧、驿道、铜鼓、银饰……如一卷长长的电影胶片,缓缓播放着。

  说且兰,看黄平。凝固着2500多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都旧州当是黄平的最亮看点。作家冯骥才先生曾用“黄平美无涯”来描绘黄平奇山秀水、鬼斧神工之妙。黄平不仅有众多的人文景观,这里的奇山、秀水、怪石、溶洞、瀑布,堪称一绝。

  旧州之魅力,在于她时代的久远,在于她历史的厚重,在于她文化的灿烂,在于她风光的清纯,在于她民俗的浓郁……除征文启动之初,时任黄平县委书记的黎平女士亲自执笔的《魅力旧州》外,独立推介旧州的文字还有《郭沫若幺女旧州寻根记》、《旧州天后宫》、《旧州天主教堂》、《旧州飞机场》等7篇。正是通过阅读,读者朋友对这个被文物专家称赞为“文物首善之区、胜迹之最”的古镇韵觞,自然深有体味。

  张廷华所写的《飞云崖》是一篇推介飞云崖的美文。2006年6月晋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飞云崖古建筑群,先后有100多位文人墨客和达官显贵留下诗赋,这里景致绝佳,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由此引来八方游客。

  而被誉为“中国桥梁博物馆”的重安三朝桥,彼此之间距离不到50米。《重安三朝桥》,除了涉及清朝、民国和当代三个不同时期桥梁的设计理念等大量信息外,还提到鲜为人知的奇闻逸事,增强了这篇史料文字的可读性。

  正如《感悟飞云大峡谷》说到的:“细听群瀑繁弦交鸣,时或水吼如雷声闻数里”及“最引人注目的是石与泉那默默无声构成超然物外的各种幻景。”跟随《在野洞河漂流》文字的牵引,作者漂流时与山水融为一体,心随自己,了无羁绊的性趣,定会让你深受感染。读完这样的文字,你是不是正思量也要去野洞河撒一回野,纵情于山水之间呢?至于《浪洞温泉》中的露天浴;《黄平三景》推介的间歇瀑布、间歇泉和三潮泉;《黄平朱家山》的朱家山原始森林等特色景观,更是可圈可点的好去处。

  黄平山秀,水柔,民族风情浓郁。畅游黄平,你仿佛会感觉时光倒流,不经意地就忘却了自己。除苗族风情外,独具特色的亻革家文化是近年来黄平县着力打造的又一文化旅游品牌。《亻革家婚俗》、《亻革家银饰》、《那一夜我住望坝》等古朴多姿的亻革家风情,成为此次征文中展示黄平旅游资源的另一个亮点。

  旅游,当然不能忽略当地的饮食文化。遗憾的是,此次征文中没有专门写美食的文字,这里特别补充:像黄平酸汤鱼、苗家鸡稀饭、亻革家香米饭、沙滩狗肉、牛角酒、豆腐干、飞云茶等都是值得细细品尝的美味。

  还得告诉读者朋友的是,你读的,是“山水黄平征文”的最后一篇文字。

  阳光很好。初夏正是旅游的季节。黄平,她就像一位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少女,等待你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期盼你去领悟她艳丽的纯情风韵。

  有心识黄平。不妨一读2006年7月28日以来,《娄山关》、《七色花》这两个版面所刊发的50篇“山水黄平征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李缨 文章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7-05-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