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推动喀斯特地貌缺水城市的城水共生

5月14日,记者从贵阳贵安“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获悉,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2011年贵阳市成功跨入“国家节水型城市”行列, 2015年、2019年顺利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两次复查,全面系统加强城市节水工作,进一步擦亮“国家节水型城市”名片。

贵阳市喀斯特岩溶地貌极为发育,境内无大江大河,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45.15亿立方米,多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1100立方米,低于国际公认的1700立方米缺水警戒线,属典型的资源性、工程性缺水城市,水资源不足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为改变这种现状,贵阳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高度重视城市节水工作,深入推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充分发挥国家节水型城市对城市节水工作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将“巩固提升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列为“强省会”行动重点内容,系统提升城市节水工作,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着力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形成全社会节水强大合力,推动新阶段节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推进生态节水,打造宜居城市。全面落实海绵城市相关要求,重点保护河流、湿地、坑塘、沟渠等水生态敏感区,加强源头控制,提高水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能力。提高城市绿地系统的雨水吸纳能力,推广海绵型公园和绿地,因地制宜采取小微湿地、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植草沟、植被缓冲带、雨水湿地、雨水塘、生态堤岸、生物浮床等低影响开发措施,园路、绿道和停车场等区域采用透水铺装等,城市可渗透地面面积优于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要求。严格实行取水许可,规范自备水管理,统筹安排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合理开发利用,对自备水源单位严格进行取水许可管理,按年度核定下达用水单位的取用水计划。全面关停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确保城市供水和社会秩序的安全稳定。加大公共供水管网改造力度,大力实施城镇降损行动,扎实推进供水管网、水表更新改造、分区计量、压力调控、智能化改造等工程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漏损管控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公共供水管网运维水平,供水管网漏损率有效降低。从生活污染整治、工业污染防治和流域污染综合整治三方面发力,打出系列“组合拳”,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建成区旱天无生活污水直排口,无生活污水管网空白区,无黑臭水体,城市水环境、水生态持续向好。

二是推进安全节水,增强城市发展韧性。将全市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工业、服务业单位和中心城区年用水量1200立方米以上的非居民用水单位,全面纳入定额计划用水管理,完善市县级重点监控名录,加大重点用水单位的节水管控,同时严格实施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收费,坚持系统节水、精准节水、长效节水。充分挖掘工业企业、机关学校、医院酒店、居民小区等社会单元的节水潜力,通过“管理节水”和“技术节水”的“双节水”机制,推动城市社会单元共建共治共享。南明区、云岩区、息烽县、清镇市、观山湖区建成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白云区完成国家现场复核,全市节水型社会建成率达50%。全市目前累计建成节水载体1350个,其中全市党政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动态稳定在100%,节水型市属事业单位建成率66.7%,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建成率100%,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持续稳定在100%。大力推进工业节水,建立重点企业用水监控名录,定期开展水量平衡测试,指导工业企业实施节水技术创新和改造,培育节水型企业。2021年贵阳市工业用水重复率达92.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每万元35.52立方米,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20.32%。积极提升非常规水利用率,进一步统筹水环境治理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实现水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全市中心城区共建成污水处理厂38座,所有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一级A标,其中26座出厂水质达地表水准四类标准。全市非常规水资源替代率达38.32%。今年全市中心城区全力开展“全国典型地区再生水利用配置试点城市”建设,不断拓宽再生水利用的途径和领域。在原有的节水法规体系基础上,结合2020年贵州省节约用水条例的出台,贵阳市的节水法治体系建设更趋完善。近5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除日常巡查外,定期开展节水专项执法及联合执法行动。多家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加强对高校、医院、政府等公共机构的节水监督检查,确保公共机构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

三是推进综合节水,建立长效机制。贵阳市严格实施节水“三同时”管理,管理过程融入计量仪表配备、节水器具选用、非常规水利用、其他节水指标等4大类13小项节水要求。通过事前告知、现场指导、执法跟进措施,既满足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又保证节水“三同时”制度有序推进。在城市新、改、扩建工程项目用水“增量”上更加规范,确保节水设备设施、计量仪表、节水器具科学规范设计、施工、使用,防止项目建设节水内容的缺项漏项,最大限度避免建成投用后的“补丁式”建设,减少二次建设带来的破坏性。实施《贵阳市节约用水奖补办法》以来,从收取的超计划加价水费中提取20%资金,对全市节水成效显著的187家用水单位发放奖补资金420万元,9所高等院校实施高校合同节水试点、管网改造等项目,获省级节水奖补资金947.8万元,促进高校节水工作提质增效。紧扣“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等重要时间段,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主题宣传活动。开展节水教育基地建设,贵阳市水环境科普馆、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先后获得“省级节水教育基地”称号,为实施国家全面节约战略、营造良好节水氛围奠定基础,组织开展的节水宣传活动及节水文创作品屡获国家、省级奖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5-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