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贵安强力推进绿色经济发展

1月9日,记者从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阳贵安深入推进生态立市战略,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让人民群众尽享绿色福利,奋力开创贵阳贵安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崭新局面。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绿色是“爽爽贵阳”的城市价值基点和最具竞争力的比较优势,更是近年来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和成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贵阳市作为全国批准的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家循环经济生态城市试点单位、全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以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必须坚决扛起的政治责任和持之以恒的主题及课题。过去10年,贵阳贵安交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贵阳答卷”。当前要从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明确方法路径、擂响前进战鼓,奋力当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排头兵。目前,全市推进绿色经济发展的领导机构、运行机制已全面建立,绿色经济“1+2+4”政策体系已基本形成,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贵阳贵安以绿色经济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发展指标体系(85条)》《重点支撑项目表(首期200个)》以及《贵阳贵安推进绿色生产工作方案》《贵阳贵安促进绿色消费工作方案》《贵阳贵安倡导绿色生活工作方案》《贵阳贵安共创绿色文明工作方案》4个分领域工作方案,是专门针对绿色经济制定出台的具体指导文件,必将为“强省会”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

贵阳贵安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概括为“一二三四”:一是坚持生态立市“一个战略”,这是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将生态立市作为“四市”的第一位,将绿色经济作为主路径之一,围绕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文明“四个绿”作出安排部署。坚持“生态立市”,就是要聚焦增绿、节能、降碳、环保“四个关键”,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唱响绿色经济发展“重头戏”,显著提升“强生态”引领下的“强省会”绿色发展能级。确保2023年贵阳贵安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到2025年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0%以上,进一步夯实“强省会”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二是“两个统筹”,即统筹发展和生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塑造一批“原生态、绿色、健康”金字招牌,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筑牢长江、珠江“两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全面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着力维护好贵阳贵安优良的生态底色;三是加快生态城市、文明城市、创新城市“三城”建设,这是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高水平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高质量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高起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四是实施绿色生产、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文明“四个绿色行动”,这是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

下一步将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四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不断推动绿色经济发展领域的改革创新,在加强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服务,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补偿等机制,开展碳汇、排污权交易试点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闯新路”经验。同时,不断建立完善绿色经济政策体系、指标体系、统计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等,使各项目标任务落地有声、落实有效。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01-0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