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十四五”“无废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12月14日,据贵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贵阳市“十四五”时期开展一系列“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无废城市”并不是不允许城市产生废物,而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2021年11月2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针对固体废物治理工作提出: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十四五”时期推进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12月10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无废城市”建设申报流程及时间节点。12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胡忠雄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贵阳市第十届委员会所作的《生态立市 工业强市 数字活市 人才兴市 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报告,再次明确提出加快“无废城市”建设。

今年,按照贵阳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全市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完成了“无废城市”建设申报。接着,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发布“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的通知》,明确全国“无废城市”建设城市113个,一并推进地区8个,其中贵阳市、安顺市纳入建设范围。为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印发了《贵阳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生态环境局,统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同时,市人民政府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签订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搭建“无废城市”建设的技术与政策支持平台。为高位推动“无废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进行大量实地调研,科学编制了《贵阳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完成了相关单位四轮征求意见、一次省级专家研讨,累计收集50家次、192条反馈意见,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实施方案》分别经市政府专题会、常务会审议通过,于9月2日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确定45个建设指标,其中必选指标25个、自选指标20个。有主要任务7项: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切实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管理保障能力。同时,从发展贵阳磷化工产业全链条减废特色模式,构建贵阳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绿色循环模式,建设生活垃圾“五个环节”全程分类贵阳模式,打造社会源危险废物区域性集中收集示范模式,开展全域“爽爽贵阳无废细胞”创建专项行动等,勠力打造“无废城市”建设亮点。

为保障“无废城市”建设指标和任务按时完成,贵阳市紧紧围绕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建设,明确21项制度体系、12项技术体系、15项市场体系、16项监管体系等64项建设任务清单,全面提升“无废城市”建设保障能力;围绕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建设目标和重点建设任务,明确42项补短板、强基础、利长远的固体废物重点工程项目,从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安全处置及节能降碳等方面,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下一步,贵阳市将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和“生态立市”战略部署,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一是按照《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各项“无废城市”建设任务实施。二是加强“无废城市”建设统筹协调,强化工作调度及信息报送,戮力同心、统筹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三是主动向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汇报沟通,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12-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