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市疾控中心介绍居家疫情防控指导意见

9月14日下午3时,在贵阳贵安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4次新闻发布会上,贵阳市疾控中心介绍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居家疫情防控、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对进入屋内的物品如何消毒处置。

在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下,广大市民居家配合对本轮疫情控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做好居家疫情防控,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首先要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应该做好做足体温计、口罩和消毒用品等储备,并主动对家庭成员进行早晚健康监测。如果发现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要主动报告社区。其次要多开窗通风换气。每天至少通风2-3次,每次保持20-30分钟,尽量避免使用空调。

第三要注重家庭的日常清洁消毒。建议家庭环境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

日常清洁卫生时,对于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灯具开关、门把手、水龙头、遥控器、桌椅表面等,应常用毛巾擦拭清洁,餐饮具消毒推荐开水煮沸10分钟;日常消毒时,应根据消毒目的和对象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消毒剂。物体表面的消毒可以选择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含醇的消毒剂(如75%的酒精)和季铵盐类消毒剂,

手消毒可选醇类(消毒酒精)或季铵盐类消毒剂(如苯扎氯铵、洗必泰等),表面擦拭消毒(如门把手、扶手、钥匙、手机等),可直接用消毒湿巾,或选择含氯消毒剂、季铵盐类消毒剂等。

广大市民在使用消毒产品前,一定仔细看使用说明,按照说明书要求配置适宜的浓度。含氯消毒剂有一定腐蚀性,达到消毒时间后需要用清水擦拭,酒精消毒不适合室内喷洒。擦拭手机等电器产品时,需要关机并等待仪器完全冷却,避免静电等导致起火或爆炸;要注意个人卫生,家庭成员之间不能共用毛巾,及时学习正确的手卫生方法,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要保持合理的作息时间,并适量运动,加强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

在进行必要的采买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对收到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以保证自身的安全。一是团购物品的处理。在收取团购物品、包裹时,戴好口罩、手套,建议采取无接触式收货,尽量避免与志愿者、配送员当面交接。对于有外包装的物品,在取货时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放置10-30分钟。把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并放入垃圾桶中。处理结束后使用流动水+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洗双手;二是蔬菜、水果的处理。收取和整理时注意佩戴口罩,如有橡胶手套亦可使用。通常来说,蔬菜、水果的外包装可以喷洒消毒剂来降低风险。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只需要清洁即可,不要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以免影响食品安全及口感。对于不易脱水、变质的蔬菜,可以选择在阳台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对于易脱水、变质的蔬菜,可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沥干后存储即可。如果确有消毒需要的,使用有蔬果备案的消毒剂,根据说明书上使用浓度浸泡10-30分钟,并用清水冲洗去除残留消毒液。处理结束后,按“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三是肉蛋类、冷冻食品的处理。肉类无需消毒,将其进行多次浸泡清洗即可。鸡蛋放置在冷藏或阴凉处,烹饪前将鸡蛋外壳清洗干净。冷冻食品收货时可对外包装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烹饪前用慢速水流冲洗表面,无需对里面的食物进行消毒;四是米面粮油的处理。购买回家的米面粮油对外包装消毒即可,不需立即食用的可在通风处放置一段时间;外出取物品后回家,要将外套轻轻脱下,悬挂在通风位置。脱下的鞋子放在门口,鞋面可用消毒湿巾擦拭。有条件的可在家中分区,将外出回来的衣服鞋子留在固定的区域内,最后及时清洁双手。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刘秀鸾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9-1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