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乌江人文旅游呼之欲出

  兼纳百川,从乌蒙山东麓绵延千里,乌江磅礴而出。蜿蜒曲折来到沿河。

  随着乌江流域彭水电站建设的加快,乌江及其流域的人文旅游开发逐渐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

  事实上,不仅是文物部门在披星戴月踏寻着这千年河流的古老文明,企图找到保护的最佳答案。旅游专家们也在思考着。

  38处人文古迹急需保护

  沿河早在北周宣帝宣政元年(578年)间,人文活动就已频繁。去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彭水电站库区考古调查中,于其境内发现急需保护和抢救的文物达38处。

  早在上世纪,省博物馆先后两次对彭水水电站库区进行过文物调查。发现了古墓葬、商周至春秋战国秦汉遗址、汉代陶窑遗址群、古生物化石点、新旧石器时代遗址,清代民族建筑、古驿道和革命史迹、古桥以及明清纤道等。专家称,其文化古迹分布广泛,内涵丰富,对研究沿河地区及乌江流域开发的历史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彭水电站位于长江支流的乌江下游,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境内,电站总投资100亿元,装机总容量140万千瓦。这座重庆最大的水电站预计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06年第一台机组发电,2007年底全面完工。作为乌江干流水电梯级开发的大项目,彭水电站不仅可大大缓解重庆电力紧张的局面,还可以改善乌江航运条件,促进渝黔交界的武陵贫困山区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

  电站蓄水之后,俯瞰乌江,已逾千年的部分历史文化将永沉江底。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建议对已发现的地上和地下历史文化遗存加以保护。淇滩镇老街、鲤鱼池村陈庆祥、陈庆平等人家的明清四合院、民居等地面文物进行整体搬迁,按原貌修复;红军纪念碑上移5米,蛮王洞摩崖修保护墙等等。地下文物包括各个时期的古遗址和陶窑遗址、古墓葬进行全面发掘和清理,不可移动的文物古迹采取照相、摄影以及制作模型等方法全方位收集资料。

  对有旅游价值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建议作为旅游资源开发,以更好地保护文物和沿岸生态文化。

  不能让千年文物瞬间消失

  文物专家们说,目前我省用于文物保护的资金少之又少,只有边发展边保护,资金匹配不足或政策的不跟进都会让千年文物在瞬间消失。

  从乌江驱船而过,土木吊脚楼、千年古镇、青石老街、古巷,历史文化遗迹处处可见,诗情画意的山水韵味随处可寻。淇滩镇,这个沿河的民族历史文化村寨,就在沿河南端15公里处的乌江东岸。随着时间推移,她将悄无声息地永沉江底。目前,古镇的抢救保护工作在零星地进行着。文物专家说,我们的投入太有限,大多数文物都将随水位线上升而消失。

  淇滩古镇自古以来,就是沿河南部片区以及毗邻县的水陆交通要道和货物商运的集散地,故有“江面上船只如梭,商贾集市繁荣”之说。在现代变迁中,淇滩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却保存下来,成为千里“乌江画廊”上独特的风景,文物专家称,无论从建筑风格、建筑工艺,还是实用功能来看,淇滩皆集乌江土家族文化特有的精华,具有独特的风格和韵味。

  除淇滩之外,工程所涉及的重庆市彭水、酉阳、龚滩的文物一样也在沉默中等待拯救。

  去年新修订的《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事先报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组织从事考古发掘的单位在工程范围内可能埋藏文物的地方进行考古调查、勘探。”而来自新华网的消息称,重庆市文物部门对龚滩将被淹没这一事实长期以来却被蒙在鼓里。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凡因进行基本建设工程和生产建设需要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所需费用由建设单位列入建设工程预算。”因此,一些建设单位想方设法,不愿承担发掘保护文物的费用。像龚滩这样规模较大的古镇,保护花费将高达千万元以上。一方面是保护文物的成本高,另外一方面,毁坏文物的代价又相当低。

  作为一个规模大的建设工程,彭水水电站建设中所涉及的文物保护工作非常庞大。沿河还有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文化遗址急需保护,位于彭水万足乡的黄家堡遗址就是其中的一个。黄家堡遗址在彭水水电站上游3公里处,属淹没区,是一个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具有相当价值的汉代文化遗址。

  黔渝联手开发人文旅游

  文物专家与旅游专家的想法不谋而合——要保护,搞旅游!

  滚滚乌江,形成200多里的天然山峡长廊,“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清清的江水在幽深的七个峡谷里,奔放不羁。

  乌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多年来养在深闺人未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旅游开发开始起步。上游的梵净山、草海,下游的龚滩古镇、阿蓬江等景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仙女山、芙蓉洞、天生三桥等景区,今年已接待40多万游客,成为一个区域性的旅游热点景区。

  自1997年遵义三合镇成立三沙大桥旅游经济开发区以来,该区域已形成了以偏岩河风景线为代表的一系列旅游景点。与此遥望的乌江镇,则形成了“乌江渡——乌江傣族风情公园——神石山庄——三沙大桥”及“乌江大坝——傣族风情公园——黄沙——六广”等黄金旅游线。

  旅游、地质专家认为,乌江位于长江三峡和张家界两个顶级景区之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目前,已经动工的彭水电站预计会大大拉动乌江旅游,大大提高乌江旅游的进度。

  “让文物也同乌江一起说说旅游。”文物专家提出发展旅游,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沿岸的资源。

  “让人文旅游变为乌江旅游的新经济。”旅游专家看中的是这些历史宝贝的生命力。

  两方都是为了留驻历史文化,以便延续乌江古老的文明。

  重庆酉阳、彭水和贵州思南、沿河等10多个乌江沿线的县(市、区)党政领导、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正积极筹划,共商乌江旅游开发大计,整合优化乌江大旅游格局。黔渝联手开发乌江旅游,可形成长江——张家界——梵净山——乌江画廊旅游环线,使渝东南、黔东北的地区经济,随着这只旅游的龙头,腾跃起来。

  (王小梅 胡卡妮)

(新华网贵州频道)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4-02-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