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阳旅行社“联营” 亟待规范

近期,贵阳市一家名为“太平洋”的旅游超市开张营业,这是该市第二家对外营业的旅游超市。记者在这家以国内游线路为主打业务的旅游超市内看到,贵州海外旅行社、贵阳旅行社天天散客中心的牌子“落户”其中。游客只要跨进这家超市,便可全方位地选择国内游、出境游及一日游线路。据了解,这种“联营”的经营方式在
林城一部分旅行社中均有体现,为游人提供了方便。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如果这种“联营”操作不当,一旦发生意外,往往容易造成责任推诿、扯皮,最终对游人造成伤害。

  据了解,以这种“联营”合作方式出现得较多的是贵阳旅行社天天散客服务中心的“一日游”业务。据该旅行社总经理杨华刚介绍,为了避免这种“联营”方式带来的意想不到的问题,他们与代理社按照《旅行社管理条例》和《实施细则》,签订了代理合同或协议,协议表明,各家旅行社收集的一日游客源统归贵阳旅行社,旅行社支付佣金给代理社,组团出游中的一切责任由贵阳旅行社承担。也就是说,游人按照这样的程序进行报名出游,如果一旦发生意外,责任承担方仅与贵阳旅行社有关。据了解这种合作式的联营方法是目前林城较为规范的一种。但是在记者调查采访中发现,并非所有的旅行社都是按照规范的程序开展联营合作的。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规范“联营”形式,其中较为典型的要数出境游。

  据了解,在目前贵阳市出境游市场中,由于受出游目的地国家的制约,一些境外出游地并未对贵州省开放,因而贵阳市出境市场选择的范围十分有限。然而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及林城人经济收入增加,一些未开放的出境游目的地也渐渐被贵阳人看好,旅行社为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采取不同的方式拓宽出境游范围。与此同时,旅行社为了方便游人能在任何时间出游,纷纷在报名的时间上给予极大的宽松度,但是,在现实操作中,游人报名并非都在同一时间内进行,不够十人无法组团的制约使各家旅行社采取“拼团”、“转团”的形式,将零散的客人转给北京、广州、上海等大城市的旅行社,再由它们将全国各地游客组成团队出游。记者近日在北京路一家经营出境游业务的旅行社门市了解到,目前贵阳出游市场上的澳洲游、欧洲游在人数不够组团的情况下,均采取“转团”的方式进行。在记者采访的几家出境游旅行社中,几乎所有的旅行社都称与对方是一种协作关系,都签订了相关的协议,但是,对于游人来说,并非如此简单。游客吴女士对此提出异议:“一旦发生意外或事故,哪一方是真正的组团社,责任由哪一方承担?这是游客在出游安全上最关心的话题。旅行社在此方面应该给游人一个明晰的态度。”

  在国内游线路的操作上,一些旅行社同样如法炮制,近年来热闹一时的北海周末游,“拼团”现象越演越烈。一些旅行社公开打出“联营”的招牌,将散客收拢后,再以高价卖给北海方的旅行社,其间没有什么代理手续,完全是一种不负责和不规范的“卖团”行为。贵阳市一些经营国内游业务的旅行社通过这种方式承包国际社的某个部门,作为丰富自己线路产品的一个渠道,这种承包作为企业自主经营的一种方式,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操作不当往往容易给其它不规范经营的旅行社造成可趁之机。

  针对此现象,业内人士认为,旅行社之间开展“联营”,在业务上展开合作,共同对付变幻莫测的市场风云未尝不可。事实上,如此运作也起到了丰富了旅游线路及品种的作用,但是,种种不规范行为的现象也表明,旅行社之间开展“联营”,也并非真的是一条康庄大道,如果稍有不慎,代理或承包均会被拼团、转团等方式掩盖,“联营”也成了堂而皇之的交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游虫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3-12-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