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旅行社的下一张王牌是“定制旅游”

  随着今年旅游O2O大战全面爆发,未来OTA仍将不断依靠大资本向线下快速扩张、收购传统旅行社,旅行社的市场份额将受到更大的冲击。既然这一局势已然不可逆转,那么旅行社该从哪里寻找新的突破口呢?对此,笔者认为,面对OTA兵临城下,传统旅行社尤其是中小旅行社,下一张最有杀伤力的牌就在于“定制旅游”,这张牌将充分发挥旅行社在产品设计、地面服务和资源整合调配等方面的先天优势,同时促进旅行社转型升级,极大可能成为旅行社与OTA未来地面争夺的一大制胜法宝。

  上述观点,笔者想从以下三大方面来阐述:

  1)OTA在定制旅游上的两难局面

  定制旅游是旅行社根据游客的个性需求和个人喜好来制定行程的旅行方式,这就决定了它的本质是高度的“去标准化”。而对于互联网化的OTA来说,“去标准化”和“互联网化”始终是一对矛盾的存在,这让OTA的定制游业务长期处于较为尴尬的局面。

  对于标准化旅游产品,OTA相对传统旅行社的优势在于它可以通过搭建一整套后台管理系统实现自动化管理库存、订单、优惠券及各类促销活动,不仅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且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另一方面,网站销售的“去中间化”则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游客的购买成本。然而,对于非标准化的定制旅游来说,现阶段的OTA很难通过互联网去精确地获取游客的个性需求,并通过一套后台程序的算法来自动为客户定制旅游线路,因此还得依靠线下人员和游客面对面或者是电话沟通,这就和传统旅行社没有什么两样。

  举个例子,比如驴妈妈现在网站上主推的“自由行”组合产品,也可以算作一种简单的定制旅游,这类产品的本质是“景区门票+酒店”打包的升级版。也就是在一个产品中(比如“千岛湖2日游”),驴妈妈提供几种门票和几家酒店让游客按照个人喜好自行打包成一个产品,当然还可以增加一点演出等其它服务供游客选择。这已经是OTA标准化的“定制旅游”产品目前所能达到的高度了,如果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再多样和复杂一些,恐怕任何一家OTA都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

  2)从OTA到O2O是否就有优势?

  即使OTA向线下延伸实现O2O化,它在线上(online)部分的优势依旧很难发挥出来。因为只要是稍微复杂一点的定制旅游项目OTA就很难将其纳入后台进行统一管理,如此一来OTA的网站充其量只是一个展示窗口,其线上部分很难与线下部分形成互动,更无法利用这种互动来提升服务,而定制旅游如果没有更好的服务也就失去了它的灵魂。

  因此,正如不久前执惠旅游创始人兼CEO刘照慧刘总指出那样:“要完完全全地实现‘高端定制旅游O2O’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首先旅游企业要有专业性的操作团队、对资源整合和调配能力强,另外能控制线上与线下交互的各个环节才能真正做到O2O。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包力维 文章来源: 环球旅讯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7-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