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大数据与信息化时代旅行社营销模式的转变

  大数据与信息化时代旅行社营销模式的转变

  ——旅行社精准营销

  北京神舟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王尚文


  随着我国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国内众多城市已将“智慧旅游”当作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一个关键点。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旅游城市中,如何实现旅游资源多样化、旅游服务便利化、旅游管理精细化、旅游市场国际化,并且提高对旅游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建立旅游提示制度,完善旅游安全预警发布渠道和工作机制,成为新时期各大城市旅游发展的重点。与此,“大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颠覆人们探索世界的方法,不断加深由抽象概念到具象数据的转化,也在一定程度上驱动着产业之间的融合、分立和重组,大数据也已从根本上对社会、经济、文化、科学研究等领域产生了影响。

  基于旅行社而言,信息化的应用是大数据积累的前提和保障,随之而来的数据库的建立、数据安全的措施、数据归纳的分析、数据挖掘的利用等等,都是在围绕大数据的价值实际体现,也已经逐渐成为企业营销模式升级转型的支撑和利润突破的焦点。我们说的精准营销是适应市场发展趋势,是个性化的客户沟通服务体系,它真正实现“一对一”服务概念,也实现了企业可控制的低成本扩张之路。

  Ø 信息化建设促进大数据的积累

  信息技术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日益渗透和改变着社会的方方面面。信息化已成为现代旅游企业的特征,对旅行社行业的影响不断深化,中国传统大型旅行社必须积极适应并运用信息化技术完成自身的升级转型。通过信息化对产业价值链涉及的资源进行整合。中国传统大型旅行社将探索出整个旅行社行业的产业升级路径,也是传统大型旅行社所面临的必经之路。

  旅游信息化指的是以旅行社为主体,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信息为战略资源,以人力资源及相应的组织模式为内容,充分利用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收集、整理、整合利用各类旅游信息资源,即大数据积累的具象基础,实现信息的有效交流和业内共享,从而使之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主导力,成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和管理上水平的重要手段。亦大幅度提高旅行社信息化服务能力,以增强旅行社竞争力,推动传统服务产业向现代服务产业的升级,借此改善消费者的旅游体验,满足多元化需求。

  信息化有助于企业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产品,有助于企业利用现有的信息资源,不断深化数据管理,使数据在企业内部得到充分的共享。在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可以利用完善的大数据体系,对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管理流程进行重组或优化,便于利用网络进行营销和开展电子商务,打破地域和时间的限制,进行跨地区交流和交易。归纳而言,信息化是大数据的积累途径,而大数据是一切营销活动的支撑,即依托于大数据所提供的信息支持,针对不同消费人群提供更贴近其需求的旅游服务。

  Ø 大数据促进旅行社精准营销体系的完善

  对于旅行社,所谓“大数据”举例而言就是指旅游者查询旅游目的地关键词,信息化数据分析就会准确地反映出来。借助这种手段,就会判断本地旅游的客源市场在哪里,哪些产品是消费者所关注的,这种方式就为精准营销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相比于此前信息化建设不够完善,大数据这一名词还未产生实际意义的时代,旅行社的传统营销手段,仅停留于传统纸媒、宣传单页、户外广告、广播电视节目等所谓的“旧媒体时代”。然而在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传统营销,其收益却无从考证。这种盲目的广撒网的营销方式,仅仅表现或作用于企业形象宣传,其有针对性的具体收益情况也是无法通过收客数据或利润突破来进行衡量的。然而区别于“旧媒体时代”的传统营销方式,“新媒体”“自媒体”时代兴起后,营销模式也不断进行了升级和转型。利用数据和机制分析探求客源市场在哪里、游客对哪些目的地感兴趣,然后择重推广哪一类的旅游业务,相比盲目的宣传都更有针对性。

  “大数据”对旅游行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是整个行业管理决策模式、营销模式的转变依据。通过大数据应用对人们在网络平台上所产生信息资源的分析研究,从而进行精准营销,使得旅游产品有针对性地找到潜在的需求对象,并以最有吸引力的方式、手段,准确投放游客真正需要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资讯。复合性的旅游型人才在这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不相关的数据中找到关联性,进行专业化分析,整合市场资源,整合营销途径。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王尚文 文章来源: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8-28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