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旅游已成中国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而旅游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导产业,终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

  40年风云激荡,40年风雨洗礼,中国旅游业伴随中国经济社会的沧桑巨变,同样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跨越式的发展之路。如今的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世界第四大旅游目的地国家,显著成就,举世瞩目。

  乘改革开放之东风,中国旅游业扬帆远航

  中国幅员辽阔,山水奇特,历史悠久,文化多样,旅游资源丰富。历史上,中国人很早就旅行,孔孟周游列国,李杜漫游天下……,只不过那时的士人并非单纯的旅行,而是家国天下,寄情山水;民国年代,一些仁人志士、奋进学子漂洋过海,沐浴欧风美雨,寻求救国救民之良方,严格来说这是留学,不算是旅行。

  1949年,新中国成立,去一趟天安门广场,和城楼上领袖的照片合影是那时人们最大的愿望和最初的旅行夙愿;50年代,革命理想引领着艰苦朴素的中国人,闲暇消遣会游河、看江景、骑马采花……;60年代,热血知青无处不在,东去黄海之滨,南至天涯海角,西出天山祁连,北走内蒙龙江,一场轰轰烈烈的红色主题游成了一代人最刻骨铭心的记忆;1978年,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旅游业作为启动改革的突破口,开始肩负起从外交事业向经济产业的转变……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逐渐丰富起来。80年代,无论哪家都有一两张昂首挺胸、目光炯炯有神、穿着蓝绿军装的旅游照;那些年,国内旅游以小规模的差旅和公务活动为主,绿皮火车是那时的一个时代符号,没有手机,没有WiFi,一车人天南海北照样聊得热火朝天。9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国内旅游市场迅猛发展,东南沿海城市成为大家追捧的热点,香港、澳门的回归也点燃了人们旅游的热情。

  旅游业改革深入推进,国民收入不断提高,1997年,针对中国旅游业形成的三大市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国家旅游局提出了“大力发展入境旅游,积极发展国内旅游,适度发展出境旅游”的方针。据相关数据显示,1999年,国内旅游人次7.19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2831.92亿,而出境实现港澳游、边境游和出国游的全面发展。

  进入21世纪,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还有双休日和黄金周的来临,国内旅游业开始遍地开花,旅行已经走进普遍大众、千家万户。国内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境外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成为旅行社宣传的热门旅行地,超低价跟团游一时间席卷全国。

  同时,互联网行业的兴起与旅游业的融合,极大促进了中国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携程、驴妈妈、途牛等OTA的先后诞生,旅游业在悄然发生着深刻的变革。2010年以后,旅游行业发展更加迅猛,西北热、古镇热、民宿热,大众开始重新发现中国的美,追求更有品质的旅行,穷游、自驾游等一些深度自由行开始被推崇,旅游市场呈现爆炸型增长趋势。2018年,驴妈妈发布“先游后付”新品牌,提供“先出游、后付款”的创新旅游体验,打造旅游生态“命运共同体”,破解社会中存在的游客、旅行社、目的地之间的信任危机难题,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一句“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南北极……仿佛世界上的每个角落都出现了中国人的影子。

  旅游市场爆炸型增长,国人出游首选国内游

  据统计,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人次突破40亿,出境游人次1.2亿;2016年国内旅游人次44.4亿,出境游人次1.22 亿;2016年,国内旅游人次50.01亿,出境游人次14273万。2018十一黄金周,国内游人次7.26亿,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换言之,国庆七天假一半的中国人都在旅行的路上。

  如今,“国内旅游市场高速发展、入出境市场平稳发展”。纵观改革开放40周年,旅游业发展实现了旅游市场发展,从旅游市场格局单一转变为旅游市场格局均衡发展;旅游权利从改革开放初期,只有少部分人才能享受到旅游的乐趣转变为人人可游的局面的两大突破。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旅游是大众追求美好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已成为中国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总经理李秋妍表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均国民出游0.2次,到了2015年首度超过3次,2017年已达3.7次,旅游休闲观日渐深入人心,无论出游规模,还是出游人次,旅游成为了中国人的一项基本权利。

  旅游市场爆炸型增长,普通居民出游首选国内游,较富裕的中产阶层多选择出境游,这标志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初具旅游社会的特征。记者从驴妈妈旅游平台获悉,今年以来,三亚、杭州、厦门、上海、北京、哈尔滨、成都、大理等是国内热门的中长线旅游地,泰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土耳其等是出境游热门目的地。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州旅游在线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3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