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莫言“萌萌哒”雕塑 原是出自贵州艺术家之手

  莫言夸张像原是贵州塑

  作者系贵州省雕塑院院长李钢;莫言:这个雕塑家很了解我

  上海雕塑展上展出的莫言头像

  泥塑小样与莫言照片对比

  今年10月中旬,知名作家莫言的头像雕塑亮相上海南京路雕塑展,因其只是一个大脑袋的造型,不少游客惊呼“神情憨态可掬,萌萌哒”;也有网友认为头像过分夸张。昨日,记者采访该雕塑的作者——贵州省雕塑院院长李钢,还原他的创作历程。

  谈起创作初衷,46岁的李钢表示,上世纪80年代末,由莫言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红高粱》,是他大学时看过最感动的电影之一。后来他也读过一些莫言的文学作品,但一直不知道莫言长什么样。2012年10月,莫言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后,他才看到莫言的照片。

  “莫言就像一颗土豆,带着泥土味道和智慧,从土里长出来。”李钢说,莫言在他看来很憋气却很中国。随后,李钢开始准备雕塑,希望将莫言的特点展现出来,但在做泥塑小样时,却因莫言的形象太有特点和雕塑感,一开始无从下手。

  李钢回忆,到了真正创作时,他将莫言的长相外形全部忘掉,心中只留下莫言文学作品中表达的憋闷、压抑、含蓄及浓缩的土地智慧。“神态压抑,嘴腮憋着气,眼睛躲在厚厚的眼帘里,静默地观察着世道人心。”李钢称,他塑造的“莫言像”就是想表达这些内涵。

  泥塑小样完成后,李钢去了山东高密参观莫言旧居,并实地探访红高粱地,决定用红高粱作为雕塑原料。随后,他将50公斤红高粱从高密空运到贵州。3个月后,高1米、宽1米、厚0.8米,重约50公斤的莫言头像雕塑正式完工,该头像全由红高粱粒粘合而成,还添加了一把莫言旧居后院的土。

  “2013年初,莫言看到我雕塑的照片后,笑了半天说:‘这个雕塑家很了解我’。”李钢称,在2013年9月,这座头像雕塑就落户山东高密县莫言文学馆,没想到一年后再展出时会引起网友这么大的关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多彩贵州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1-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