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护遗”远比“申遗”重要

  据韩联社16日报道,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消息一出,有中国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把与暖炕技术类似的火炕技术申请非遗。文化部非遗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在推荐何种项目申请时,会请专家论证哪些项目更合适申请,“我们不会按照韩国的节奏来走。”

  2005年,韩国申遗“江陵端午祭”时,很多人想起我国传统的端午节,本是同根同源,却被韩国钻空子抢先“盗用”,其他诸如中医、汉字、风水,也被韩国一一“抢申”,这一度给国人带来情感上的失落与迷茫,让不少国人痛并愤怒着。然而细思之,大可不必如此,我们的关注点理应更多地落脚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

  即便韩国不抢先申遗,我们会对端午、暖炕技术等“敝帚自珍”吗?中华文明数千载源远流长,值得永久保存、纪念的文化遗产和传统技术数不胜数,远比“暖炕技术”更具有历史价值的民族文化遗产多了去了,在韩国抢先机申遗之前,引起了必要的关注吗?并没有!恰如有网友所言:“我家祖上的锅碗瓢盆多了去了,难道什么都要去申遗?”

  一位民俗学家说:“文化是大家可以共享的,不像面包,你要是多咬了一口,我就会少咬一口。千万不能拿看待面包的眼光来看待文化遗产。”这话很有道理。即便韩国拿着具有中华特色的文化遗产成功申遗,也不能说明该项文化遗产发明权属于他们。申遗与否,与保护传统文化与技术并无必要关联。

  文化部工作人员的说法让人欣慰,“申遗不按韩国的节奏走”,彰显了我们在申遗观念上的理性回归。为申遗而跟风较劲,紧跟着别人的节奏,只会迷失自己的路。与其盲目追随或争抢申遗,或是对韩国的“抢申”行径大加抨击斥责,倒不如反躬自省,我们在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方面做了哪些传承和推广工作。

  申遗的成功,并不能解决传统文化的失落或没落。申遗不是为了炫耀或装点门面,而要在申遗后引起人们的重视与认同,从而使得民族文化遗产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与保护。要不然,申遗成功后,那成果只会束之高阁,变成一长串遗产名录中的一员而已。如此,则申遗的意义何在?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3-20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