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施秉县两千村民自发筑起“护遗墙”

  “保护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施秉喀斯特……”由当地生态积极分子提出倡议,村“两委”牵头,两千余名村民参加的保护世界自然遗产集体宣誓及签名仪式,7月11日在施秉喀斯特核心区黑冲景区的白垛村举行。

  “严禁违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物,盗划名贵树种,尤其是黑冲景区的国家野生保护动、植物,若发现有违法捕猎与盗划现象,村民要及时制止、举报,每发现违法捕猎行为报上级有关部门处理”;“严禁在景区河内倾倒垃圾,排放污水;严禁下河毒鱼、电鱼、炸鱼;严禁在景区内烧山、毁林、开荒。”…… 白垛村村支书王明付在仪式上大声宣读《白垛村保护施秉喀特斯黑冲景区村规民约》。

  王明付告诉笔者,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白垛村的村民就是黑冲的“护林员”,最年长护林员今年龙玉华已经86岁了,都还活跃在护林第一线,保护黑冲就是保护自己的家。

  今年6月23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们施秉喀斯特成功申遗。王明付说,“如今,我们拿到了世界遗产金牌,更有义务和责任守护自己的家园。”

  王明付介绍,黑冲景区位于施秉喀斯特核心区与缓冲区交界的地方,辖于白垛村境内,全村有19个自然寨639户2328人,是苗族与汉族杂居的古村落。该村主要以种植烤烟、中药材等为支柱产业,去年人均年收入5130元。而今年种植烤烟3000多亩,太子参1200余亩。

  家住黑冲组的村主任龙昱六介绍说,冲即山谷,因山谷中植被丰茂,遮天蔽日,故名黑冲。黑冲是观云海、望日出、赏山花、俯瞰万壑千山的好场所,也是驴友露营及探险游的理想目的地。这里有重要景点轿顶山、大骆迦、外营台以及红六军团黑冲战斗遗址等。

  据介绍,1934年8月,任弼时,肖克、王震率领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转战施秉,与敌军进行了著名的黑冲战斗,保存了有生力量,实现了战略转移。现在,这里已经建起红六军团黑冲战斗遗址,红色旅游日益兴盛。

  申遗工作启动以来,该县通过加大黑冲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采取建沼气池,柴改煤,实施农村改灶、改橱、改厕“三改”,对农房进行风貌改造,各自然寨集中修建牛马圈,实行人畜分离,配置流动垃圾箱、安排清洁工,统一清运垃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该县在黑冲景区修建了独脚岩、对丫坡、黄瓜土、外云台,共五个观景台,开办农家乐6家,新建黑冲宾馆。

  为依法保护、合理利用世界自然遗产,让每个村民参与到世界遗产保护行动中来,白垛村各寨生态积极分子向白垛村民发出倡议:“依法保护自然遗产,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弘扬红军精神,开发乡村旅游。”专门制订了《白垛村保护施秉喀特斯黑冲景区村规民约》,并举行了千人宣誓及签名仪式。

  这一倡议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白垛村所在的白垛乡正加快白垛生态建设规划,从根本上减轻遗产的保护压力;开发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发展葡萄、猕猴桃等精品水果。

  黑冲组烤烟大户龙会良说,申遗成功了,黑冲景区的游客明显增多,农家乐有了起色。他明年改行经营农家旅馆,建农庄,让游客能吃农家饭,做农家事,体验农家乐。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仁海 文章来源: 施秉县委宣传部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7-1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