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在线旅游机票预订再爆骗局 到底谁偷了用户信息

 

  李女士为朋友李先生预订了1月8日飞长沙航班,该航空公司为四川航空。1月7日下午,李先生收到四川航空发来的短信,被告知自己预订的航班已被取消,暂停起飞。他将信息转发给李女士,而李女士不知有诈,拨打了该信息中所说的客服电话,对方借口“改签或者退票”赔偿航班延误费用,套取了李女士的信用卡及相关信息,结果,被骗4000元。

  李女士于是气愤地报警,并联系记者,陈述事实。然而,她却已经投诉无门。

  记者发现,如果李女士或者李先生详细查询该航班出行信息,或者对该短信中的“信息”稍微留意,不至于产生“被骗”的结果。

  李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气愤地说:“我本来非常相信“去哪儿”网站,毕竟他们是上市公司,可春节前,却落了个这个结果,非常伤心非常失望。”

  记者用关键字“去哪儿机票诈骗”搜索了相关新闻,发现报道非常多,新民晚报《网购机票骗局层出不穷搜索类网站广告将重点监管》(2013年3月13日)、齐鲁晚报《乘客去哪儿网订票信息泄露电话退票让骗子钓去两万》(2013年11月13日)、中国质量万里行《去哪儿网购机票不退款代理商存弊端》(2013年08月21日)等消息依然历历在目。

  李女士告诉记者:事发以后,她曾和四川航空联系过,但,四川航空的解释是:他们也经常接到这样的投诉,不排除第三方平台泄露信息的可能性。对此,李女士和李先生都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他们共同提出了一个问题:他们在之前没有通过航空公司改签过,而此短信信息应该只有航空公司和预订人、乘客自己知道,肯定不涉及第三方。

  而在四川航空公司网站上,没有一条关于此类信息的提示信息。意见还提醒消费者:山寨网站低价吸引通过搜索引擎,可获取大量机票售卖信息,有些山寨网站会直接模仿知名旅行网站(如携程、艺龙、去哪儿等)骗取消费者信任。并建议识别这些山寨网站的诀窍:凡是最后要求用银行卡直接汇款(尤其是汇到个人账户)的,基本可断定为骗子网站。

  记者采访某航空的工作人员,她表示,此类诈骗在全国很多航空公司都有过。一般,大航空公司都会有相关提醒。记者搜索了四川航空公司官方网站,并没有发现相关提醒。而对于乘客资料是如何被骗子拿到,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犯罪份子只要有航空公司的票务系统,根据身份证号就能找到乘客的相关信息。

  此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是广告平台,去哪儿网自身并不售卖产品,产品及产品质量是由广告商家负责。”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去哪儿网已经是上市公司,但这一‘软肋’一直存在。从目前看,只能让消费者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整个这个案件中其实和去哪儿网站本身关系不大。”

  记者就此事件采访了中国网旅游观察团专家申海恩,申海恩告诉记者,在去年“3.15”前,国家工商总局、中宣部等13部门曾联合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实施意见,但是,即便国家出台了《互联网广告管理规定》,不规范票务代理把知名网站当“避风港”也是不太正确的定性,因为去哪儿网站很难说是不规范、在法律上也很难将其定性为“代理”。网购机票乱象也不可能短期内减少直至消失,消费者的受损还在继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3-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