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游织金洞拾珍

   从织金城往北十余公里,青篁翠柏,奇石嵯峨的黄家岩大山脚,便是宏大的织金洞府。我们凭着导游图和导游的讲解,知道织金洞竟有11个大厅,47个厅堂,洞腔跨度173米,高度相对在60—100米之间,溶洞堆积物40多种,堪称大、奇、全。举目一望,洞门形似大将军帐,气势不凡。洞府的宽大深幽就令人惊叹。参差有致,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极为精美的石狮、石象、石兔、石笋、石竹、石花、石瀑、石塔、石榕树、石鳍、蜷曲石……一件件玲珑剔透,光彩照人,顿使人感到恍若置身仙境。据说,这些钟乳石每百年才生长一厘米,那些硕大的钟乳石,已生长了不知几十万年。这里可以感受到时间静穆的力量,找到漫长与瞬间的结合点,目睹沧桑造化之奇妙。

    走过迎宾厅,沿着一排石磴,步入神秘的讲经堂。一尊硕大璀璨的钟乳石,恰如披着袈裟身冒金光的说法长老,一排排矮石形似听讲的众僧。讲经者那严肃的神态,听讲者虔诚的样子,仿佛离尘出世,深寓玄机。脚下流水潺潺,洞顶若苍穹深邃,庆云环旋,彩雾迷漫,一片朦胧幻觉,疑为梦境,真是和尚讲经的天然环境。“长老传经态肃然,众僧垂拱亦诚虔,疑为昔日唐三藏,来此参禅得永年”,我不经意间,拉了一下衣角,似有“衣上犹沾佛院苔”的神秘感。

    蔚为壮观的寿星宫。众多高低错落的钟乳石,似寿星形状,其中“三星聚会”,高大伟岸,长须飘拂,笑容可掬。观者无不开怀大笑。地面烘托的是橙黄色的钟乳,四壁垂挂彩帘,更加显得富丽堂皇。

    向前眺望,便是“婆媳情深”的天然塑雕了。那婆婆躬背坐在那里,仿佛面带笑容,那媳妇正温柔地为她梳头,真是栩栩如生,神情毕肖。现在世间许多婆媳不和,相互妒恨,陷家庭于窘境,是个老问题了。看看这“婆媳情深”,造化杰作,却蕴藉“传承文明,促进家庭和睦”的内涵,成为对世人绝妙的教育和警示。

    嫦娥所居住的广寒宫,长四百米,深邃神秘,景观奇绝,琼花玉树,彩廊画壁,灯光掩映,使人如临月殿。

    铁山云雾,看去就是一幅绝妙的水墨画。这里洞天跨度和空间极大,由近而远,重重叠叠,矗立着黑赭色的峰峦,环抱起伏,千岩竞秀,深得山之性情。举目望去,云飞山动,姿态万千,如剑如戟,如绮如云,如奔如怒,又如浪涛萦回之势。洞间薄雾缭绕,紫气腾腾,祥光缕缕,像有千百条蛟龙在雾中飞舞,动人心魄。有游侠登上较高的峰峦,昂首挺立,长啸长吟,恰似挺立在黄山云海之上,心旷神怡,好不壮哉!真如庄子所言“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若不亲临其境就难以体味到大自然的这种神韵。

    西双晨影,带有西双版纳的风韵。这里的许多种乳石群,有紫色、橙黄色、赤色、绿色或几色相间,四围石壁上挂满了晶莹瑰丽的椰树叶,隐约中远处的灯光,犹如喷薄欲出的朝阳,一片灿烂的晨光。“西双晨影霞飞彩,绚丽峰峦景亦珠,洞府文章似魏晋,骚人观赏足清娱”,我用这小诗来表达当时的观感。

    寂静的群山,又是层峦叠嶂,苍山如海的一番美景。一座座悬崖峭壁,有三峡神女峰般的俏丽,又有桂林螺髻青山般的清幽。因为带有一层银灰色,给人一种寂静的感觉,仿佛是溶溶月色笼罩群山,微风习习,爽气悠悠,满山月色,净人心扉,有超然物外之感。劝人来此境,拜石莫拜金。让那些迷恋金钱权势的人们也来一效米颠拜石吧!

    一到银雨宫,顿觉眼前生辉,满目璀璨。这是织金洞最辉煌之处,洞厅宽广,银雨树林立。最高的17米。朵朵琼花,叠叠宝珠,有如摩天宝塔,又如一支支生花妙笔,破洞冲霄,水珠喷射,流光溢彩,熠熠生辉,真乃一大奇观,世间罕见。导游介绍银雨的原理,在蒸发较强的洞穴,泉水渗透,水珠溅洒,长久反复结晶为荷花宝球状,方解石结晶体,白玉玲珑,十分精致。许多人坐在银雨树之下,观之不舍离去。于是,我即兴口占:“生花大笔写天章,银雨缤纷闪异光,锦秀中华多锦秀,深深洞府蕴辉煌”。

    生长在钟乳石上的灌状卷曲石,也是世界罕见的珍品,它不受地心吸力的制约,自由向空间卷曲发展,其成因至今为世界洞穴学家所关注。卷曲石中心为密封储水的空心管道所贯通,极其华丽璀灿。恰如一尊尊玉石或象牙镌琢的大型艺术品。真乃鬼斧神功,摄心动魄。

    霸王盔和霸王鞭,令我观赏久之,造化之功,无穷奥秘。由于滴水量和碳酸钙的浓度、温度以及全球气候的影响,滴水的盔形石笋上再次堆积,形成戟状石笋,其形态显示了洞穴发育的阶段性。观那霸王盔的形状,类似项羽当年的战盔;那悬于峭壁间的节节叠起来的钟乳石,极似“霸王鞭”,也颇类秦琼的双锏。呈现出“生当作人杰,死也为鬼雄”的气概和天地造化的美妙。

    一处彩色的洞府,一群貌似少女亭亭玉立的钟乳石。便是“金屋藏娇”。那身段苗条的少女,神态各异。她们被藏在深洞,也不知有几万年了,甘守寂寞,今日却迎来了许多佳宾。“金屋藏娇”乃是汉武帝刘彻与阿娇的故事,宫庭传说在这里再现,却不应与当今那些阔老板、腐败官员“藏娇”相比。这景点是汉皇的传说,还是给人们的一种警示?让纷至沓来的游客们去思索罢!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贵阳市花溪区人民政府网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3-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