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文脉蔓延 助力旅游

  5月14日,由安顺市政府出品、安顺市文联编辑的《问答安顺——城市文史常识读本》一书首发式在安顺文庙举行。

  为什么安顺要从普里改名为安顺?为什么安顺被誉为地理博物馆?为什么安顺建城早于贵州建省?许多安顺历史、民俗、人物的故事,都在《问答安顺》一书娓娓道来。

  这本书从搜集资料到首发出版历时三年,由地方文史专家程国经、丁武光、朱光文、潘玉陶、邓克贤、范增如担任了主要篇章撰稿,这些作者参考了《安顺府志》、《黔记》、《贵州通史》等地方史志,本地摄影家和美术家提供的图片和画作为文字提供了精美的配图。

  翻开这本书,通读6个章节,不难发现,该书既遵循文史书籍的写实严谨,又不乏地方民间叙事的市井气息和温情,让人轻易的被带入到安顺这座城市真实丰富的记忆中。

  “文化在根本上就是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安顺的地方文史也是安顺旅游最具代表和最有持续性的魅力,所以市委、市政府才推出了这本城市文史常识读本,这个更便捷、更通俗的文本,能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愿意走进安顺的过去,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市文联主席姚晓英谈到读本出版的意义时这样说。

  截至目前,安顺市委、市政府为迎接第十届贵州省旅游发展大会推出的系列文化旅游丛书已出版4本,3本准备付印,5本正在编辑。与西秀区合作的《金陵金府入黔记——从安顺屯堡看明清那些事》叙述了金氏家族从大明朝的金陵城迁居安顺屯堡的故事,与龙宫风景区和黄果树风景区合作的《龙宫演绎桃花源》、《饕餮大瀑布——黄果树光影美文》以秀美山水与短图释两地美景,与普定县、平坝区合作《普定·山崖持香》、《平坝·商驿旅途》突出了普定茶文化的历史和沈万三后人在平坝的商业传奇,与镇宁合作《镇宁·古风脉动》描绘了布依风情和独具特色的山地文化体育运动,与关岭县、紫云县合作的《关岭·石上拈花》、《紫云·探秘格凸》则是讲述了化石王国的沧桑绮丽和苗族文化的神秘悠久。

  除了根据各县区历史文化特点编撰的旅游文化读本外,安顺市文联还推出了包含了《问答安顺——城市文史读本》、《唇上春秋——安顺美食记》、《安顺屯堡研究论文集萃》、《山里的石头滚上坡》四册面向全市的本土文化旅游丛书。

  “安顺市委、市政府对安顺文化旅游读本编辑高度重视,为安顺所有的县区(风景名胜区)量身挑选主题,从地域角度撷取了这些地方最精彩最美的历史文化亮点,汇聚到一起就支撑起了安顺丰富多彩的城市文化,这是历届省旅游发展大会推出的旅游文化丛书最全面一次。”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告诉记者。

  在这部包含了3000幅图片和画作、共计300万字的丛书,汇集了国内诸多史学专家、学者的精彩解读,著名明史专家毛佩琦为《金陵金府入黔记——从安顺屯堡看明清那些事》作序,著名航天科学家、科普作家为《关岭石上拈花—关岭地质奇观》作序,还有顾久、徐圻、傅迎春、许明也分别作序,著名学者梁衡、著名作家叶辛、著名诗人黄亚洲也为丛书撰稿,提升了丛书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吴琳 文章来源: 新华网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5-1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