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镇宁本寨 泼水迎客的石头寨

    石瓦、石门、石院、石巷……行走在石头组成的寨子里,无边的灰色调和轻轻的犬吠声,会让你恍若置身于画中,表上秒针的转动似乎也慢了下来。无论是倚门刺绣的苗家女,还是端酒迎客的布依妇人,都成为了这幅画上点睛的色块……


独特的“银伞”头饰
    本寨乡距离镇宁县城30多公里,深山腹地杂居着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虽然族别不同,他们有一个共同点——村里的建筑都由石头建造而成。不知从何时迁居至此的苗族,至今保留着与众不同的文化习俗,其中大营村的苗族妇女头顶上配戴的“银伞”,就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大营村有150余户,658人,分杨、罗两姓。88岁的杨天秀在大营村当了20多年的村支书,“以前外界都叫我们‘箐族苗’,后来因为妇女们头顶的装饰,近年来也有人称我们‘银伞苗’。听老人讲,我们与同村的罗姓,都是来自江西吉安府北大街董家巷,是因为‘调北填南’才来的……”
    老人所指的“调北填南”,是明代朱元璋指挥的一次军事移民调动,数十万湖广、两江地区的军民被调往云贵高原,拱卫疆土。
    杨天秀说,因为女人们的头饰,附近村寨的人还叫他们“葵花朵朵苗”。意思是,赶集的时候,一村头戴银伞的妇女走在人群中,从背后望去,就像是一朵朵盛开的葵花。
    在一家石头小院里,一群苗族妇女身穿盛装跳着迎客的舞蹈,仔细一看,她们头顶银伞上的图案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麦穗图案,另一种是变形的蝴蝶图案,当地妇女称为“麦子伞”和“飞蛾伞”。两种图案分别意味着农耕文明和民族图腾,苗族妇女们一枚小小的头饰,将祖辈的叮嘱和信仰代代相承。

热情的泼水迎客
    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大营村儿童的狂欢时刻,这一天他们可以向客人泼水,这是一个百年未改的习俗。
    44岁的杨顺民说,每年农历六月的第一个虎日、兔日,就是过“六月六”,“听老人们‘摆古’(讲故事),摆酒慰劳自己和劳累半年的家畜。同时,也祭奠祖先,祈求上天保佑农田顺利收成。”
    杨顺民说,过节当天小孩子会锯下一节竹筒,并在封闭的竹筒的一面烙下一个小孔,同时,取一支筷子,在一头缠上布条和竹筒的半径相同,这样靠挤压缠上布条的筷子用小孔吸、喷水。
    从六月六当天的晌午开始,每家每户都会迎来亲友,孩子们就开始了“恶作剧”,自制水枪枪膛里的清水,会喷向客人,“有时,七八个小孩围攻一个客人,不到几分钟,这个客人就全身湿透,但不会有丝毫怨言。相反,淋得越多,越会显得吉利”。但这个行动仅仅局限于孩子们,家里的大人只会在旁边笑着观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佚名 文章来源: 贵阳晚报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1-03-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