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大地诗章》追溯600年屯堡文化

 
2005中国·贵州黄果树瀑布节
——屯堡文化活动周天龙屯堡大型实景组诗《大地诗章》系列活动
 
  8月26日,群山怀抱,彩旗飘扬,激情瀑乡,魅力屯堡,整个天龙屯堡古镇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由中共安顺市委、安顺市人民政府、贵州省旅游局联合举办的2005中国·贵州黄果树瀑布节——屯堡文化活动周天龙屯堡大型实景组诗《大地诗章》系列活动在天龙屯堡隆重举行。  

  本次天龙屯堡文化实景组诗采用通史式的叙事长诗加上现代流行的实景演出艺术形式,反映屯堡人600年来迁徒、屯军、生产、生活诸多方面的或悲壮或浪漫情景,表达屯堡人对先民和故土的怀念,对民族团结、祖国繁荣的企盼和热爱生活、热爱自由的愿望,让人们较为全面地认识屯堡人和了解屯堡文化。活动动用演员200余名,全部为当地村民,通过舞蹈、演唱等形式,原汁原味地追溯展示了600年前古朴的屯堡文化,意象真实,场面宏大,是一道赏心悦目的文化大餐。

  “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街面石头的墙,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头的碓窝石头的缸”,这段精辟的顺口溜道出了屯堡古镇的石头魅力,走入屯堡古镇,看到的是石头,手摸到的是石头,脚下踩的仍然是石头,石头构筑了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屯堡,屯堡人把石头运用发挥到了极至,一个典型的屯堡就是对“石头生命”的完整诠释。

  天龙屯堡文化是安顺屯堡文化的典型代表,是汇聚人文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区。天龙是明太祖朱元璋“征南”时期兴起的屯堡古镇,古镇的屯堡人以其独特的方式,固守着一份600年前江南的乡风乡俗,这种文化现象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为“屯堡文化”。天龙屯堡文化旅游区是安顺屯堡文化圈的东大门,位于平坝县城西南面,东距省会贵阳60余公里,西距安顺市28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另外,本次盛会吸引了省内外数十家新闻媒体、摄影爱好者前来采访报道和拍摄。

天龙屯堡独具魅力的舞狮表演

双手拿扇类似于“秧歌”舞蹈

举手欢歌,精彩无限



天龙屯堡傩文化登场表演



大院座无虚席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谢大锋 文章来源: 凯里市旅游局提供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05-08-26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