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州文明旅游系列:这一步,路很长

  随着我社作为贵州省首批指定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业务旅行社,越来愈多的贵州游客,纷纷展开期待已久的台湾之旅。

  2013年一次带团赴台旅游,正值贵阳龙洞堡机场新航站楼开始运行期间。安排客人在安静的老航站楼换登机牌、托运完行李、依次排队过边防,正过安检,听到一位阿姨突然大声呼喊:“小周啊,你快过来,怎么回事,都不让我们过去了!”安检工作人员表示登机牌信息不足。当与机场工作人员沟通,后者表示因为电脑故障没有标注出团队客人的证件号码,最后的解决办法是需要等待工作人员从新航站楼将公章带来,分别给客人盖上才能顺利通过。来回折腾了十多分钟,仍然不能通过安检,前面几位阿姨耐不住性子:“还要我们等,我们要退团!”熙熙攘攘的吵闹声,游客的不满情绪被散播开来,我于是一方面安抚游客,另一方面催促工作人员的进度。告诉游客,此状况也是工作人员不想要发生的情况,既然已经道歉而且积极地帮助我们处理问题,请他们给予理解,更不能因此影响旅游的心情。

  虽然各种赔礼道歉、各种笑脸陪聊,缓解了“凶悍大妈”的情绪。同时也增加了我对行程中出现问题的担忧。一旦进入台湾,任何的行为不仅仅体现个人素质,也是关系大陆的形象。

  早期的旅游过程中还时常会遇到的游客:自助餐厅中取食过量,造成大量浪费;入住酒店后敞开大门,互相窜门、大声聊天;旅游大巴中脱去鞋袜、赤膊坦胸;游览过程没有时间观念等等。对于类似种种给旁人造成的“反感”,身为领队,我的感受犹如鱼刺哽喉。

  面对不同生活习惯与出游频率的游客,我们除了安排他们的吃住行,协调好突发的各项问题,也着力于从精神层面引导他们注重自身良好的言谈举止。我社定期召集新老领队集中交流、学习,分享经验,在出团说明会上从细微之处向游客引导,比如旅游活动中不大声说话、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横穿马路等等。当然文明举止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

  前不久《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不仅被纳入旅游合同,并用以我社完善团队的行前《出团说明会》。然而全民文明出游素质的提升,这一步,路很长。

  当我们的飞机抵达台北,坐上旅游大巴,导游一边讲解介绍,也隐隐约约能够听到我们的游客议论到:“干净、有序”等等字样的话题,和贵阳明显不同的是,在那里基本上听不到刺耳的喇叭声。虽然台北人口的密集程度也很大,但是每个人、每辆车都严格遵守这交通规则,各行其道,给我们呈现了“多而不乱”的感觉。一个良好的城市面貌给到大家面然一新的印象与好感。

  出团说明上,自然也会向游客宣导旅游目的地的特殊规定,如:台湾禁烟规定:但凡有顶的地方不能吸烟,像餐厅、房间、车内;“垃圾不落地”政策等等。然而每次的提示都不见得会很完美的效果。

  行程至高雄入住酒店后,依次查房,居然看见有游客开着窗户抽烟,开出团说明会时我曾明确说过房间内抽烟是不被允许的,且屋内会有烟雾监控器,一旦被监控到会自动喷水,被罚款外加台湾移民署电脑系统里的不良记录。看来这明显是没有被我吓唬住,而且为了以防万一,还找到对策。看我直径走过去,手指窗台下方的一堆烟头……原来这之前还有先行者!我立刻很严肃的看着他,“王伯伯,酒店工作人员,刚刚给我房间打了电话,有监控到你房间的烟雾哦,请我过来提示一下你,如果还继续的话,他们会亲自过来咯!”“那我出去走走,还是去外面抽吧!”

  对于一个烟龄快要大于我年龄的烟民来说,忍住吸烟必定是一件痛苦的事!对此我也没能再说什么,只是坚持我的原则。

  查完房后酒店门口遇见若干客人站在门外,有在过烟瘾的,有要约去附近游览的叔叔阿姨,其中就有第一天的“凶悍大妈”,正好已经完成手上的工作,于是陪同他们到附近“吉林街”(小吃街)游览,一路琳琅满目的小吃,随去的团友们纷纷品尝,而吃完以后习惯性的就将纸袋往地上扔掉,我伸手将他的垃圾拾起,说,“你也太不小心了!” 大叔看我捡起垃圾,不好意思却也推脱道“连小吃街也没有垃圾筒!”正要再对他说点什么,正好看见当地居民们拎着垃圾包站在不远处,于是将他们带过去。我跟老伯阿姨们说,“看他们在干嘛?”符着美妙音乐的垃圾车终于到达,车上的工人接过居民们递过去的大大小小的垃圾包,还不时根据收到的垃圾进行不同分装。客人们说,这就是你说的“垃圾不落地”?“没错,他们都不嫌难拎啊哈哈!”。“难怪这么干净,老刘,你记得也不要随手扔啦!”听到我的游客开始互相监督的声音我不由的会心一笑!

  社会文明进步是个漫长、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相互作用、由表及里的过程。但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的观念是可以得到转变和升华的,游客的行动也会由被动变为主动,并成为一种习惯。

  这一步,路很长。但我们一直在坚守,期待一个更好明天!

  旅行社评语:

  周雯担任台湾领队以来,为带好台湾团,她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了解台湾历史和风俗礼仪。每一次出团前开好说明会,做好行前准备。特别是台湾的风俗礼仪,在团上她随时随地提醒客人,台湾非常讲环保,在所有的旅游景点基本上看不到垃圾桶。她每天都会提醒客人严格按照文明旅游规范做事,劝阻旅游者不文明行为。通过她的努力,客人都能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时刻体现出大陆人的精神面貌。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周雯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2-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