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贵州文明旅游系列:带团趣事

  带团生活中遇到不少趣事。一次带团去海南,中餐时间到了,菜一上桌大家就开始吃起来。突然有个客人把我叫过去,指着一道菜资问我,这菜怎么是臭的。我仔细一看,那是一道酸笋炒肉。酸笋在我们贵州很少吃,广西和海南人是比较喜欢的,笋子经过发酵,除了口感酸意外,还伴随着有点臭的气味。然后我跟客人说:这是一道地方菜,笋子经过发酵,就是这个味道并不是食品变质,请放心食用。午饭之后,导游在车上又对大家介绍了一下海南菜的菜式和特点,之后几天游客慢慢就懂得如何吃海南菜,何如感受海南的饮食文化了。

  此类事件还发生在我带内宾团在贵阳旅游时。当时我带的几位游客是北方人,听说我们贵州的狗肉粉很好吃,有家餐厅叫“万家狗肉”,叫我带他们去吃,可谓慕名而来。到了餐厅,米粉上桌,吃了两口,客人说这粉怎么是酸臭的,是不是坏了。我当时没差点被他这话雷的晕倒过去。我说:这是贵阳的特色米粉,叫酸粉,米粉经过一定程度的发酵,这是我们贵阳的特色,你在其它地方还吃不到,你多吃几口,慢慢适应了你就觉得好吃了。

  还有一次带团去蓬莱,客人在商店买了一瓶葡萄酒。第二天突然跑来问我,说那葡萄酒喝起来和我们贵州这边的葡萄酒味道不一样。我当时很诧异,问客人怎么回事。她说:我昨天买的葡萄酒喝起来有点酸、有点涩,一点都不甜。我说:这个是干红,是把糖分和酒分离了。你喝的那个是甜葡萄酒,制作工艺是不一样的。这大姐来了一句:甜的多好喝,为什么要把糖分分离出来,搞不懂。我跟大姐说:如果你喜欢喝甜的,其实你可以加点雪碧,酒就变甜了,还有柠檬的味道。她说:这个主意不错,晚上买瓶雪碧回去兑着喝。

  在饮食的问题上,客源地的游客往往对旅游目的地的饮食特色不了解,导游工作者应该向游客介绍旅游目的地的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让游客懂得如何品尝当地特色,让游客体会到饮食文化的地域特色。旅游不但是观光,还要参与,还要感受,这才能全方位的去认知旅游目的地,丰富和充实你的旅游生活。

  不久前带团前往台湾。在行程开始之前我们都要先开行前说明会。在食、宿、行、游、购、娱等方面提醒客人要准备和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从而保证旅游过程的顺利进行。我们当时走的行程是台湾环岛8日游,环行台湾岛一圈,每天下榻的酒店都不一样,也就是不会在同一家酒店住两晚。每天早上都要收拾行李出发,然后晚上到另外一个酒店。所以我们在出团会上就会特别提醒客人,早上出门之前一定要把自己的行李物品检查好,千万不要落在酒店。落在酒店的话,车子一开远,那再回酒店取物品就不太可能了。那么行程开始后,我们要切实做好提醒工作。每天早上客人上车以后,提醒客人摸摸脖子,摸摸耳朵,摸摸手腕,摸摸钱包,充电器收了没。这样就会降低客人把行李忘记在酒店的概率。但是就是做到这样,还是有些客人稀里糊涂的。那天早上上车之后,我厉行的做提醒工作。客人都说东西带齐了,没有问题,于是我们出发开始新的一天的行程。谁知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有个叔叔过来找我,说钥匙好像忘记在酒店的客房枕头下面。我们赶紧帮他和酒店取得联系,钥匙还真的在酒店。我们请酒店把钥匙寄到后两天要住的酒店,到时候再取。这件事情得到妥善的解决。

  在出行之前,一定要提醒客人在出游过程中要有时间观念和集体观念,不能自行其是,不管不顾。如果游客参团出游,没有集体观念和时间观念很容易出现连锁问题。首先,每天的行程时间都是安排好的,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环节发生变化后面的活动都会受到影响。客人一迟到,后面行程的时间无形就会被压缩,对于其他准时的客人是不公平的,每个人都是花了钱出门的,有权享受自己该享受的时间,因为小部分不守时的客人而浪费自己的参观游览时间,这就损坏了客人的权益,而且客人之间还容易发生摩擦。

  记得又一次带团到黄果树,游览大瀑布的时间是一个半小时,当天的时间不是很紧张,想到客人又是舟车劳顿,不远万里慕名而来,我就多给客人半个小时游览,整整两个小时。结果集合时间到了,还有两位客人没有回到指定的集合地点。那么大家只要耐心等待一下,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一晃眼就是20分钟了,客人中间就开始有人抱怨起来,开始埋怨这两位游客不准时,耽误大家时间。30分钟过去了,两位游客终于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上车以后,有人就指责这两位客人没有时间观念,损害大家的利益。这两位迟到的客人不但没有歉意的感觉,还理直气壮的回击大家。这下情况就不对了,大家发生了激烈的争吵,气愤紧张激烈。我赶紧劝住大家:大家出门旅游为的是开心,不是出门找气受的。既然大家是一个团的团友,这就是缘分,就应该像一家人一样,相互理解,相互体谅。出门多交一个朋友,多一份开心,多一份欢声笑语,广结善缘才会不枉此行。希望大家多些集体观念,多为他人想想,相处才能和谐,大家才能开心愉快。最终在我的开导之下,事情得以平息。

  作为一名专业的导游兼领队,这些年在不断地带团过程中感受颇多。行程要顺利圆满,客人要玩的开心,需要导游领队行前说明准备,行中提醒引导,行程结束时总结提高,同时也需要客人对导游工作的支持,配合与理解。

  旅行社评语:

  马成翔是一位热情、认真、专业水平高导游和领队。对每个团他都做到百分之百地投入,每个环节都力求尽善尽美。每次带团前,他都要查阅并记下大量的线路相关资料。带团过程中每次都能圆满顺利完成所有行程安排。他的热情、认真和高水平的专业素质,赢得了游客的称赞,成为文明出游的宣传员,文明出游的引路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马成翔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2-2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