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梦向西南,行向贵州,诗向联山湾

  女人天生就爱做梦,特别是喜好文字的女子,可以什么都不带,行囊中唯一的物什,便是喜欢提着手中的那支笔,穿行于梦境中祖国那山山水水。梦的造访便起始于:梦向西南,行向贵州,诗向联山弯。

  只因那里风光优美自然,只因那里民族风情浓郁,只因那里依山傍水,只因那里布依农耕……心中那梦的所向,就是这引人入胜的世外桃园“联山湾”景区。

  以闻名天下小七孔景区和大七孔景区为依托的联山湾景区,位于祖国西南部贵州省荔波县驾欧乡,那山青水秀的田园风光,以其山水景观为灵魂,吸引着我这个向往梦的女子;青山苍翠,水洁风清,村庄错落有致……这中华民族文化的标识,足以吸引每一个热爱自然风光的人。

  或许,一些美丽的女子正懒散于属于她们的情致之中,而我却在探险梦中的惊奇,高山流水的韵律。你听——

  “山弯弯,水湾湾,我的家乡在联山;山弯鸟儿飞,水湾鱼儿跃,清水浇得庄稼壮,青草养得牛羊肥;男人播种黄金谷,女人编织七彩布,白云碧水映木楼,布依人家乐悠悠;山弯弯,水湾湾,好山好水联山湾。”

  这朴实的民谣,是堆在那寂寞岁月中的音符弹奏出的动人乐章!是否令你眼前即刻翻阅出动人的美丽画卷?!男子辛勤劳作,把梦播种在青山绿水间;女人则是穿针引线,把梦织就在繁华锦绣间。日照、月明、星闪、风清、云淡,一年又一年;心灵的广宇容纳下这美丽的空间。这不是梦!这也不是谜!这是山水日月沉淀的诗行!

  感喟读书三味是为:求识、获趣、致雅;而旅行三味则是为:景致、情致、雅致。梦的向往与之融和,触发眼前的景致,抑或就会受到这异样氛围的感染,除却多了一些岁月的感知,更增添了自然的精彩,生命的记忆从此便想留住这山水之韵。

  我们所熟悉的环境,如今正在形成一种恶俗和隐疾,高楼鳞次栉比,刻意的雕琢装饰,失去了自然淳朴,人们都在寻找着清静古朴的梦之天堂。然而,联山湾,就是这人间的世外桃园,没有令人厌倦的都市喧嚣,却是那般自然纯朴,如此完好圣灵。每个人也都那样平凡,活在自然淳朴中,活在平淡清爽中,活在梦的向往中,活在夜以继日的美好追求中。当阅尽人世沧桑、繁华喧嚣、苦乐忧思之后,还能体会到人间这世外桃园的恬淡,是否你的心弦会为之拨动?!是否你的情感会为之动容,为之敬羡?!

  那美丽的小山村,是人间的天堂,天蓝云白,山青水秀,空气清鲜,美景如诗如画;这如梦如幻般的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令人流连忘返!我爱故乡的山,我爱故乡的水,可我更爱祖国的山山水水,我真诚祝愿祖国的每一个角落都繁荣昌盛!面对那一方圣灵的山水,面对那一方水土,都会令人感喟,那是一种无法抗拒的诱惑。

  那一首首飘荡在田野间的歌声,打破了昔日的宁静,响彻云霄。那是勤劳善良的布依族,在与八方宾客共同欢庆收获的丰硕,那也是收获的丰硕渗透出的喜悦。这里淳朴的人们以感恩的心,建设着家园,回报着祖国。我这个小女子的心被牵动了、被触动了,思绪无法平静。那寂静了千年的山水,终于如同厚积薄发的文章那样,被开发出来,旅游业繁盛,经济也就此发达起来。他们舞蹈,他们欢唱,他们高歌,不仅是国家的政策好,这可敬的布依族,懂得推动家乡的文化发展、经济发展,懂得自主开发、脱贫致富,还有国家的大力扶持,再加上十八大的春风,他们以勤劳、善良、淳朴,创造出今天的幸福生活,得以展现如此美丽的画卷!是啊,怎能不庆祝这山水田园的收获啊!

  我用心读就这最美丽的自然景致,体会这经历风雨侵蚀后的依旧情境,这美景更加庄严、庄重、厚重。特别是每到槜子花开的季节,更突显出勤奋生命的非凡!是啊,槜子花开的境界,原本就不同于那些先长叶后开花的果实,总要经过花开,再体现出绿意生机,长出绿叶,最后结出那厚重的果实——盛产的槜李!那沧桑了千年的魂魄,如同生命的渡口,那绿树白花的箭镞,追索着美丽与圣洁,缓缓地落英缤纷,相遇那满园的郁香,岂仅是奔腾着向眼前涌来的艳丽,就这样静静地走过这生命的神圣与洁白,静静地收获那生命的葱郁!于生命的渡口,那洁白的记忆,明日将隔为天涯,思念却从此生根。这是那山、那水的情义,更似一支清远的笛,悠扬在模糊的怅惘里,传递着的芬芳,只这一瞬间,就简单的以一个流浪者那漂泊的心,来片刻安静的守护这温柔、这幸福、这圣洁。再相遇那梅花“飘雪”的季节,你就会梦中垂涎,思绪万千,心绪陶醉,“荡思八荒,游神万古。”更会想到“烟清与鹤同梦,榻静听琴所言。”特别是当你尝过联山湾那盛产的槜李,抑或身临联山湾的梅花节之后,这最具意趣的怀念,是永不消逝的境遇,也是一种含着岁月无法言说的情感,更是始终留在心底那个最美好的清幽!

  这美丽的景致,是在未能料到的时刻出现的诗!更似画!忽然间,来之固欣然去之亦无憾的生命情怀,就这样被这种恬淡而唤醒。“绿水本无忧,因风而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而白头。”这不是美梦的构思,而是自然美景的真实映现,特别是那山、那水、那村、那树、那花、那草、那槜李、那梅花,还有那清晨的爽鲜、夜晚的静谧,以及那动人的炊烟,都令人生情无限。宁静的山水和淳朴的人们,沾染圣洁的灵气,形成鲜活的画面,凝固成岁月中的风尘之美。这才是真正的宁静之美,卸去你心灵的疲乏,清静你心灵别番的点染。凡世间一切俗套的霸气,不是这里的专属,也不会成为过眼云烟,只因都不存在于这里,而是被这宁静之灵音压了下去,低得不能再低,才使得这景致成为人世间最美的姿容。

  这难得的世外桃园,不似那清愁的女子,也不似那多情的男子,与哪里的景致都不相同,更不会令人望洋兴叹,皆因这里尽是深情厚意之人,毕因这里尽是极具风雅之人。于是,我的这支瘦笔,抒发着与这联山湾几世的情缘!

  梦的结束,是真实的开始:梦向西部,行向贵州,诗向联山湾!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筱荃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2-12-03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