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旅游时讯 >> 正文

贵州茶产业春天来了

  近日,从万里之外的北非传来好消息:贵州茗之天下茶业有限公司与摩洛哥两家采购商签订总计2100万美元的贵州绿茶出口合同。这笔近几年贵州茶叶出口最大订单的签订,为贵州茶产业迎来了2019“开门红”,源源不断的海外订单,刺激着贵州大宗茶加工与生产,每年春天采茶季,则是整个产业全年发展预判的风向标。

  今年以来,贵州春茶产销维持着“稳定向好、持平增长”的发展趋势。

据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调查统计,截至3月31日,全省各茶叶主产区春茶已陆续开采,最晚的威宁自治县预计推迟到4月上旬开采,从总体看,今年贵州春茶品质好于往年,而且价格稳定。

  近年来,随着订单不断增多,贵州多个茶区采茶工人的工资持续看涨,今年已涨到每天100元至120元。同时,全国各地茶商蹲守贵州各茶区“抢”茶的新闻屡见不鲜。

仅黎平县,就有1000多家来自浙江、江苏、山东、湖南等地的客商守在茶山“抢”茶青。

  据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专家预判,今年虽受气候影响,早期茶青开采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价格有所上升;但随着后期气温回升、雨水充足,贵州春茶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将稳中有升。

  一个“稳”字,概括出贵州春茶生产的全貌。产量稳定、品质稳定、市场稳定,标志着贵州茶产业迈出稳定发展的步伐、走进产业发展的“春天”。

  十二年前(2007年3月),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到2010年全省茶园面积达150万亩、实现年产值20亿元以上的目标;到2015年,茶园面积达220万亩、年产值50亿元以上,把贵州建成全国高品质绿茶的原料中心、加工中心及绿色食品茶、有机茶的重要生产基地。

  该《意见》出台,成为贵州茶产业裂变的新起点。仅用10年时间,贵州茶园面积就从102万亩、全国排名第10起步,发展到700多万亩、连续6年排名全国第1。

  如今,茶产业正成为引领贵州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从100万亩、500万亩到700万亩,从“都匀毛尖”一枝独秀到“三绿一红”品牌引领,贵州茶产业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标准、贵州品牌、贵州创造”的道路。

  确定产业发展方向后,黔茶十年如一日坚持走绿色发展、规模发展之路,从量变抵达质变。

  到2013年,贵州种下611万亩茶园,坐上全国第一把交椅。

同年,贵州茶叶产量达13.6万吨,比上年增长82.8%,是5年间增长最快的一年。拿下种植面积全国第1的席位,贵州开始从全产业链审视茶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于2014年及时出台《贵州省茶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从品牌创建、市场拓展、加工升级、基地建设、质量安全、科技人才、金融服务、文化宣传8个方面,对未来3年贵州茶产业,提升作了全面安排部署。

  2018年8月印发的《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的意见》,以黔党发〔2018〕22号文件的名义明确,力争到2020年全省优质茶园面积稳定在700万亩,茶叶产量达50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000亿元;重点发展“贵州绿茶”“遵义红”“贵州抹茶”“贵州黑茶”4个茶叶公共品牌。

这意味着,贵州茶产业加快跑进千亿元产业的步伐,正由茶业大省向茶业强省迈进。

  十年3份重量级文件出台,成为贵州茶产业发展的催化剂。

如今,全省已形成黔东北、黔西北、黔东南、黔中、黔西南五大产业带,茶园面积在30万亩以上的县有4个、20至30万亩的县有8个、10至20万亩的县有19个、万亩以上的乡镇有230个、万亩以上的村有86个,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达4990家。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贵州建成茶园面积752万亩(其中投产面积561万亩),实现产量36.2万吨、总产值394亿元;茶产业带动贫困户人口45.2万人,脱贫人数13.7万人;涉茶人员年人均收入达9287.5元,涉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为4381.2元,比非涉茶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高2109元。

面积752万亩,总产值39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5.2万。

贵州茶产业的春天真的来了。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4-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