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郎德行

  贵州省雷山县的郎德 分上寨和下寨,都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

  郎德上寨系苗语“能兑昂纠”的意译,“能兑”即欧兑河下游之意,村以河名,“昂纠”即上寨,郎德上寨因属郎德地片上方,故名。

  寨内苗民的服饰以长裙为特征,所以又称为“长裙苗”。

  朗德上寨属雷山县 报德乡,是一个苗族村寨,距凯里市区29公里。

  距县政府雷山7公里。

  是贵州省东线民族风情游的重点村寨之一。

  是一个仅有一百户,相比西江千户苗寨,他是一个很小的旅游村。

  可是,这里的商业氛围不浓,到这里你真的能够像当地人一样地生活,吃着当地农家乐的当地菜,走着和村民一样的路,看一样的山,一样的水,在这里我们都成了苗家人了……

  大多去贵州黔东南的游客一般都奔着西江千户苗寨去了,西江 现在高度商业化了,且门票贵、游人多……

  殊不知黔东南的苗寨侗寨还有很多,如果走遍可能要一个多月,而到朗德上寨不仅可放心地玩一回,还会演译出不少浪漫的精彩瞬间故事……

  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当地村民极为淳朴善良,无论你走到哪里,朴实的山民都会热情招待你,让你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不但格外亲切,而且物美价廉……

  还可入住坐落在白云深处的世外桃源度假村或小憩或度假……

  朗德上寨 村寨背山面水,古木参天,游人光临时 都会受到热情接待……

  接待方式十分特别,他们身着节日盛装,唱起动人的敬酒歌,向客人敬献醇香的拦路酒,以“阻拦”客人进寨的特殊方式迎接客人,拦路少则三道,最后多达十二道,进了寨门,首先要到铜鼓坪上跳舞,先是节奏慢的“踩铜鼓”,后则是节奏明快“青年芦笙舞”,来此观光的游客往往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跳起来……

  活动结束后,游客可随意在村中漫游,客人无论路过谁家门口,都会被热情邀至家中,与他嘘寒问暖,谈及风土人情……

  为方便游客来此参观考察,这里还建有别具一格的民族民俗文物陈列室……

  郎德上寨四面群山环绕,村前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流入美丽的丹江……

  跨溪有风雨木桥,沿溪有石磨碾房,水中群鸭嬉戏,两岸水车成行……

  寨子对面有养流坡,坡腰有8亩许 平地和一长150米的赛马跑道……

  每年农历三月马日,雷山、凯里、麻江、丹寨四县交界的苗族男女青年,在此举行爬坡活动,对歌,赛马,盛极时达万余人……

  郎德上寨民居依山而筑,为木质结构吊脚楼……

  有五条花街路通向寨中。东、西、北面置有木柱瓦顶护寨门楼,简称“寨门”。

  寨上,吊脚木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

  寨中道路、院坝及各户门庭,都用鹅卵石或青石镶砌铺就……

  寨中有两个铜鼓、芦笙场。场子模仿古代铜鼓面太阳纹的图案,以青褐色鹅卵石和料石铺砌成十二道光芒,朝着十二个方向伸展……

  铜鼓、芦笙场的两头,用鹅卵石、水泥镶嵌成两匹飞奔的骏马……

  这里的民俗民风古朴……

  贵客进郎德上寨得按苗家礼俗喝拦路酒……

  从寨脚公路开始,到寨头的进寨门楼,设迎客拦路酒卡,多达12道……

  每道酒卡,在路中间放一张方桌,两边站着几个身着盛装的苗族男女青年,提壶端杯,向客人敬酒,每道两土碗,表示福寿双全。

  最后一道酒卡是进寨门楼,土碗换成了大牛角。

  如此一路想满饮进寨者,非“海量”莫能……

  不过不善饮酒的客人也不必担心,只要你双手背在身后,弯腰用唇轻触酒杯即离,并有礼貌他说一声“兜社莫”(苗语“谢谢你”)就可以“过关”了……

  主人虽然好客,但绝不会强人所难。

  欢迎仪式还有燃铁炮、放鞭炮、奏莽筒、唱酒歌等……

  在这之后,妇女们身穿绣衣条裙,头戴银角冠,男子们则长袍马褂,全村尽出,把客人引至寨中心芦笙场。

  场上铜鼓高悬,青年乡民在这里为客人献上传统的苗族歌舞:

  芦笙舞、板凳舞、木鼓舞,铜鼓舞……

  最后,全村男女老少络绎上场,围成若干个同心圆,随着铜鼓点子款款绕场起舞,客人们也被邀入场内,使狂欢活动达到高潮……

  歌舞之后,我们可信步走人普通苗家,那“吱呀”的纺车,“嚓嚓”的布机,讲述着大山中宁静的生活,热情的村民定会邀你在吃新节或过苗年时再来,那是他们最隆重的节日……

  不过,来了这里出门就是山,不是上山就是下山,来这里锻炼一下脚力还是可行的……

  远远望去,蓝天白云下古香古色的吊脚楼以及村外的风雨廊桥都静静地呆在那儿,等待着你的到来……

  苗寨吊脚楼都是依山而建,还没走到寨子门口,你就会看到山坡上进寨子的路依坡而上。村口四周各有一处门……

  名为“门”却不起防盗作用,因为这里的苗寨都是开放的,也没有院墙将村落围住,门更主要的作用就是一个提供村民聚会的地方,每当闲时,三三两两的人都坐在大门口聊天……

  也有一些大妈在这里纳鞋底……

  也有姑娘在绣花……

  一派祥和气象展现无余……

  还没到过年,许多户人家都在杀年年猪,到处都是穿着苗家服饰的人在忙忙碌碌。还没入寨子,到处都是满满的苗族人生活气息,这里的村民十分纯朴,郎德上寨可是贵州保存相当完整的原生态村落,与千户苗寨相比,这里安静多了……

  走进郎德上寨,印象深刻的便是“苗家12道拦路酒”了。来到寨门口,迎接你的是笑靥如花的苗家姑娘,扑面而来的苗家大婶端起的米酒飘香,要想过关,自是需要一些酒量和胆量的。

  不过也有一些技巧的,就是喝酒时你的手不能碰到碗,如果碰到碗,你就惨了,必须喝完为止,否则大婶们不会放过你的……

  沿着石板小路走进寨子,整个中央是一个大芦笙场,地面是用鹅卵石以仿古代铜鼓面十二道太阳光芒和飞奔的骏马,这里是寨民们唱歌跳舞的地方,也是苗族姑娘与小伙谈情说爱的好地方……

  每到夜晚,这里最热闹了,中央点起了篝火,不分大妈还是姑娘,不管大爷还是小伙,大家都手拉手跳起来……

  吊脚楼上挂着金黄的玉米,一份吉祥丰收的兆头,硕果累累……

  无意间走到了一间置放 表演乐器的地方,这是苗家人的智慧,用采自大自然的植物做成了乐器,可以吹奏出动人丰富的韵律,表达和传承人们的心声……

  夜深了,你可以站在栏杆旁,静静地享受新年的到来,郎德上寨的这份静谧、祥和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陶渊明诗句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想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而也……

  其实,刚到郎德上寨,让我惊艳的是蓝天白云下的青山绿水,是沿河湾而居的古老苗寨。然而,呆久了,你就发现,真正入你心里的,还是这里天生丽质、能歌善舞的苗家姑娘,更让你留连忘返……

  在这里除了可以欣赏到苗族独有的木吊脚楼建筑外,

  还可以欣赏到寨民表演的拦路酒歌、盛装苗舞、芦笙舞、八抬芦笙舞等等节目……

  郎德镇具有着得天独厚的民族旅游资源,镇内有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民间歌舞艺术之乡”、

  “全国百座露天博物馆”和“芦笙之乡”。

  郎德上寨古建筑群被列为我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吧来吧,我们走起走起……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2-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