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南明行

  南明区因境内有一条南明河而得名......

  它地处云贵高原东北部,是贵州省会贵阳市的中心城区之一。

  是省委、省军区所在地。

  人口85万余人。

  辖19个社区、4个乡。

  面积209.34平方千米。

  南明区是贵州省委驻地,是贵州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教育中心,是贵州省首批建设的经济十强县区。

  曾举办“黔茶飘香·品茗健康”等系列活动。

  贵阳(南明)兰花博览会。

  全国第二届硬笔书法作品展。

  第四届当代中国青年著名花鸟画展。

  “南明·海安·太仓”美术书法作品展等活动......

  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

  南明区境 元属顺元宣慰司。

  明初隶贵州宣慰司。

  1569年,建贵阳府后,今区境属贵阳府管辖。

  1586年,置新贵县,区境隶新贵县。

  1687年,置贵筑县,区境属贵筑县。

  1914年,成立贵阳县,区境隶之。1941年7月1日,成立贵阳市政府,区境属市政府管辖。

  1944年11月,贵阳市划分为九个区,设区公所为区一级行政组织。一至五区为城区,六至九区为郊区,今南明区行政区划范围属第四、五、六、八区。

  1949年11月15日贵阳解放。

  同年11月22日,贵阳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23日,贵阳市人民政府成立,25日接管区境内原贵阳市第四、第五区区公所。

  1950年5月,为适应城市管理与建设需要,贵阳市重新划定市区,将全市划为7个区,原四、五区改划为新三、四区,并建立“贵阳市第三区人民区公所”和“贵阳市第四区人民区公所”。

  1950年9月1日,改为贵阳市人民政府第三、四区公所。

  1951年9月15日,区公所撤销,建立贵阳市第三、四区人民政府,为县一级政权机关。

  1953年6月,第三、四区合并为第三区、由第三区人民政府领导,原第四区人民政府撤销。

  1955年5月,在第三区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选举成立贵阳市第三区人民委员会,行使原区人民政府的职权。8月,第三区更名为南明区。

  1967年4月,成立毛泽东思想贵阳市南明区革命委员会,8月,改称南明区革命委员会。

  1981年11月,撤销南明区革命委员会,成立南明区人民政府……

  南明区位于贵州省中部,是贵州省会贵阳市六个市辖区之一。

  西北与云岩区接壤。

  北部为乌当区。

  东部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相邻。

  南及西南与花溪区毗连。

  西部一角与观山湖区相连,行政区域总面积209.34平方千米……

  南明区居于云贵高原东斜坡,贵阳盆地南部,地势东西部高,中部低,平均海拔1260米左右;地貌类型以坝地为主,山地次之,丘陵最少。

  南明区属亚热带温和湿润气候区,由于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冬季受印度洋季风环流的影响,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但由于降雨季节分配不均易造成旱涝灾害。

  此外,倒春寒及霜冻也是常见的灾害,对农作物生长不利。

  南明区年平均日照时数1354小时,为世界上紫外线辐射最低的城市之一;年平均气温18℃左右,其中夏季平均气温24℃左右,年平均降雨量1200毫米。

  南明区境内有南明河、小车河、南门河、市西河、贯城河、对门河、沙河等多条过境河流,均属长江水系,其中,南明河是该区的主要灌溉水源。

  永乐湖位于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羊角村东北隅。

  贵阳市近郊,是一个多民族聚居乡,其中少数民族约0.32万人,主要是布依族、苗族。

  永乐乡气候温和宜人,雨量充沛,有高原性气候特点。

  永乐湖(石笋沟水库),系一九七九年年底为解决永乐乡中、东部近6000亩农田灌溉而兴建的水利设施。

  库区地处一缓倾斜小背斜上,由三叠系下统大冶组薄层至中厚层状碳酸盐岩间夹屑碎岩相间互层组成,小断层及节理裂隙发育,偶见溶洞。

  大坝筑于石笋沟溪流的上游峡谷上,为浆砌石双曲拱坝,坝高42.56m,坝顶高程1216.56m,坝弧长160m,坝顶宽4m,设双向砼制护栏高1.20m,大坝宏伟壮观;坝顶中部设四孔跨度各4.6m挑流式溢洪孔,总宽18.4m,溢顶高程1214.80m,设计泄洪水量11.5 m3/s,当泄洪溢流时,将形成垂高近40m的人工飞瀑,气势磅礴壮观;设计正常高水1214.80m,有效库容514.8万m3,最高洪水位1215.22m,死水位1195.40m。

  设计灌溉面积5968亩,由于灌区大面积田土改种蔬菜,用水量减少,目前实际受灌面积只有3000亩左右。石笋沟峡谷,大体呈北东-南西向蜿蜒于贵阳市与龙里县交界的山原丘岭中,永乐湖库区长约2km左右,湖肚宽阔,湖尾狭窄,库坝后为近5km长的深切峡谷,谷岸陡崖绝壁连绵如屏,有永乐石塘小三峡之称,岸坡两侧藤蔓丛木密布,溪水源于溶洞岩泉,清澈纯净,谷中多奇峰残柱,谷深流急,峡谷、跌水、深潭、岩泉时有所见,左岸丘坡宽槽内乔林森茂,林涛声声,拱坝宏伟,高峡平湖,绿波荡漾,精巧旖旎的湖光山色,自然天成的生态景观,是永乐湖旅游资源的主要特色。

  主要景观有:

  永乐湖、大坝、擎天石笋、蟒蛇岭、龟石峰、石塘峡谷、大风洞、山原森林、民族村寨、永乐堡......

  而贵阳人李端棻的墓地就在南明区永乐乡水塘村。

  李端棻: 是一品大员 礼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教育部长和外交部长职务,中央政治局决策层)

  又是皇帝老师,皇太后坐上宾......

  他将其堂妹李惠仙下嫁梁启超......

  他将康有为梁启超等推荐给皇帝.....

  他是戊戌变法总策划人和领袖人物......

  虽受牵连被流放不久后,又被皇太后 赦遣回乡(贵阳)......

  他是北京大学,贵阳学院、贵阳一中,贵州大学创办者......

  他是一位一生一世为国、为民办实事的好人...... 他推荐了一批维新人物,除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外,还有黄遵宪、严修、熊希龄、 唐才常、狄葆贤、徐勤、欧榘甲、韩文举、夏曾佑、汤寿潜、寿富等人......

  这批人在戊戌变法乃至后来历史上都起到过重要作用......

  足见其鉴人上的过人之处并十分了得......

  他的识人之明更有趣事可探......

  李端棻是戊戌变法的直接策划者和领袖人物......

  关于他事到临头告假一事,也是很值得我们深入认真研究的......

  专家们说: 事关贵州省的官方文化名人确实为数不多,李端棻其人其事,应该还有很多轶事可志,很值得我们认真探究,这对我们极力倡导的全面打造其故里,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他是我们贵阳乃至贵州的骄傲,更应打造其故里......

  更应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

  他官居一品,不仅是光绪皇帝的重要助手,也是大力倡导全国广办学校、推广现代教育的先行者。

  他遗有《苾园诗存》一卷,载于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版《贵阳文献汇刊》第五期,收集了李端棻百余首诗。

  李端棻不仅是清末维新派重要人物之一,还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首倡者,他坚持不懈,身体力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2-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