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民族村寨 >> 正文

平塘 克度 落翁布依寨

  在平塘县克度镇“中国天眼”8公里外,有一个神秘而古老的传统村落,背靠着缓坡山丘,面临着百亩良田,寨底古树下的老井清泉潺潺流淌,诉说着千百年来寨子的传奇故事。

这个寨子名叫落翁布依古寨,坐落在山丘田野之间,千百年来守护着自己的世外宁静,是“中国天眼”环带中间区一个布依民族聚居的古老村落。

  日前,一批来自江苏的游客走进金山村落翁布依古寨,一群布依姑娘穿着布依服装,面带甜美笑容,唱着布依敬酒歌,端起一碗碗布依拦门酒在龙门畅饮高山流水,喝一碗爽快,喝两碗痛快,喝三碗此生难以忘怀……

  喝完拦门酒,带着三分醉意,来到枫香树下,一杯布依醒酒茶,一首布依醒茶歌让人酒意散去、神清气爽。走在蜿蜒的石板路上,随处可见饱经沧桑和岁月洗礼的石木房,一座座古老而精美的房屋建筑仿佛是时间酿就的人文之醇美,是流光镌刻的人居之精粹。

  落翁布依古寨村民杨光彬介绍道,石木结构的布依民居是就地取材,冬暖夏凉,宜观宜居。干栏式木质民居榫卯结构的整体架构不用一颗铁钉,与山地农耕的四季背景构成了奇妙的和谐统一。四合院式民居将石木结构、干栏结构、砖混结构的建筑样式完美融合,恍如时光穿越,古今轮回。

  看完古老的建筑之美后,还可聆听一段段人文故事和民间传说。

  在上海知青楼,重温老一辈人的知青岁月,一段上海知识青年与落翁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峥嵘岁月故事娓娓道来;到克度里正衙署、公堂旧址,数百年的土司文化、上千年的历史沿革变迁呈现在眼前;在古井旁老树下,老变婆、七姊妹、绿水大塘等民间传说百听不厌…...

  听完一段段人文故事后,便可以去体验民俗文化活动。白天可在田间耕田、扎稻草人,或在庭院制作五色糯米饭、打糍粑,或在老木房里手工织布、厢房推石磨,或在松树林间玩找鸡蛋的游戏等富有趣味和互动的活动;

  夜晚可在寨子吃布依族长桌宴、品尝布依美食和喝高山流水布依土酒,参加篝火晚会,跳布依舞,感受旅游乐趣和人生快哉。

  来自江苏的游客唐英玉说,她带着女儿、外甥三人第一次到贵州旅游,来到落翁布依古寨后,觉得寨子民风很淳朴,老百姓热情好客,制作五色糯米饭、打糍粑、手工织布等活动具有贵州少数民族特色,具有极强的互动性,是在“中国天眼”周边体验民俗风情的好古寨。

  你听,村民杨光彬给游客讲解落翁布依古寨的故事,深入浅出,让人记得牢,导游说:“落翁布依古寨不仅有独特的布依文化、建筑房屋保存完好,还离‘中国天眼’天文科普教育基地接待中心很近,交通也很便利,旅游大巴车可以直接到达寨前,晚上的布依族长桌宴、篝火晚会让游客流连忘返,目前带来20多批游客到寨子来旅游体验,大家评价都很不错。”

  近年来,在克度镇天文科普旅游热和脱贫攻坚旅游扶贫的助力下,掀起了落翁布依古寨半日游的乡村旅游热,让游客揭开了她千百年来神秘面纱,使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有的村民当起了导游,给游客讲解寨子的民风民俗和人文故事;有的村民当起了民间工艺老师,教游客手工织布;有的村民当起了接待员,负责引导和帮助游客解决相关问题……

  落翁布依古寨组长杨昌志说:落翁布依古寨今年共接待旅行团50多个1000多人,实现旅游收入近20万元,直接带动13名村民就业,间接带动20名村民增收致富。

  年满80岁老人杨通爱做梦也没有想到,她那弃用几十年的传统手工纺纱织布技术成为旅游发展,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环节。谈到她教游客纺纱织布,她精神抖擞,笑得那么开心。

  “几十年来没有见到过寨子这么热闹,人这么多,变化这么大,很感谢克度镇政府发展我们寨子旅游,让我这老太婆也有用武之地,能够挣些钱,为儿子们减轻负担。”杨通爱说,落翁布依古寨的年轻人请她来教游客纺纱织布,每个旅行团来给她30元,最高一天可以收入90元,目前有了1000多元的收入。

  金山村村委会主任唐大珍说:“接下来,落翁布依古寨按照民俗区、稻作区、园作区三个功能分区,以文化广场为中心点、进寨通组路为轴、民俗旅游和农耕旅游为线的‘一点一轴两线’的总体规划进行实施,把落翁布依古寨打造成为‘中国天眼’周边村寨最具有布依建筑特色、民俗文化、人文地理文化和农耕体验相结合的乡村旅游古寨,让更多的村民吃上‘乡村旅游饭’,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