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贵阳永乐古军事城堡遗址

  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的青岩古军事城堡遗址多数人皆知。

  而贵阳市南明区的永乐古军事城堡遗址知名度不高,知道它的人不多。其实它是在现贵阳市永乐乡中心小学校内外。

  永乐古军事城堡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为屯兵所筑,与青岩古镇同为保护贵阳的外围屏障。

  平面布局呈八卦图形,为内外两城,有东、南、西、北四城门,占地面积16800平方米,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今残存西城门和城垣(矮墙)数段,长1650米,高3米,厚2米。

据传,明建文帝被其叔父朱棣夺取帝位后,逃难至竹林寨即现在的永乐堡,并在永乐古堡上落发为僧,虔心向佛。后永乐帝朱棣亲自秘访到此,见建文帝也无东山再起的能力,便将此地封为永乐堡。

  永乐古堡整体布局:

  整体上分为内堡和外堡两部份,分别修建有富丽建筑物和围墙(城墙),内城墙围绕永乐山的山顶部分而建,内堡变是内城墙围绕的部分,原建有玉皇殿、马王庙、五显楼等主要建筑、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内城墙沿东、西、南、北面的山腰而建、有东、南、西、北四道门与堡外连通,外城墙与内墙之间的区域,内居住权贵阶罢,而外堡侧多是平民百姓。这种布局符合属中国传统军事城池布局的特点,体现了防御性和安全性的要求。

  内堡建有玉皇殿、五显楼、马王庙等特殊意义的建筑物:

  五显楼,因永乐山位于五座山峰之中,认定这是“五龙十二朝宝”之象,故修这五显楼。

  玉皇殿内构造:建筑面积130平方,属砖木结构,6根大圆柱,是马桑树木直径在1尺5寸以上。正前方木料建造的大梁,柱子雕龙画凤,左、右、后3方用砖砌成,殿内高7.6米,共5间,正厅是玉皇大帝度金座式木雕像,约1.6米高坐台是1.45米高的方块石,大帝神像面贴金粉,两边有侍卫木雕像各一尊,右侧殿有马王菩萨像和千手佛像。左侧是库存的粮仓。

  马王庙:古时永乐堡是洗马河、瓮安、牛场等地入省城的五大官道要冲,商旅过往频繁,须在此驿足,是一座旱码头。当时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马,马对于永乐堡来说是繁荣的要素和象征。人们用马、爱马、敬马、供马,特地在此修建了马王庙,庙里供奉着马王菩萨。

  除这些主要的有特殊意义的有名建筑外,还有一些权贵们居住的豪宅府宅。

  内堡建筑虽是富丽堂煌,但在清同治未年(1862年)焚于战乱,居民多被迫迁往他乡。

  光绪元年(1875年),朱、陈、李、姚、芮、包、梅七姓重建城堡。

  光绪3年(1878年)于城堡内永乐山顶原址重建玉皇大殿,后在民国年间改用作永乐小学,(见南明区志办《永乐乡概况》,且学校与庙宇并存)。

  直到“文化大革命”(1966年)期间庙宇被折毁,后单独修永乐小学校舍。在学校大操场边现立有一不明具体年代的石狗,石狗体形大似熊,姿态是直立身子,前足弯曲抬一胸前,后足坐蹬地。石狗与永乐村的对门寨的村民组对望。

  内墙:周长约2公里,用大块条石砌成,高2.5米,有东、西、北三座城门与外堡连接,内墙现有60%保存完好,三座城门有一座保存完好,其余2座部份残损。

  外堡:周长约16公里,也是用大型条石砌成,显得更为坚固,墙宽1.6米,高4米,现有3处遗址。

  防火塘,也叫太平池,在每个城门口处都修建有防火塘,长方形池塘,面积在60—70平方米之间。塘内蓄满了水,作御敌,从地形地势、围墙、建筑、水池等具有一定防御功能系统来看,同传说中永乐年间建文帝到此小甜是不无道理的。就在这重要关口设蓄水池阻隔敌人。

  永乐古柏树和公主坟传说:

  永乐古柏树和公主坟位于永乐乡果蔬批发市场内,现有23棵枝叶茂盛的大柏树,树龄在三百年以上,相传原有28棵,按28宿星而栽,被虫蛀、雷劈5棵,尚存23棵,群众视为风水树和神树。

  “古柏树和公主坟传说”在永乐厂泛流传,被人们津津乐道,众说纷纭……

  传说:相传在明朝建文四年,建文皇帝朱允文被他叔叔朱棣夺了皇位,建文皇帝为躲避其杀,逃住贵州竹林寨(现在的永乐堡)。而故事的起源,是封建时期,在经历史岁月苍桑的今天,其古树保存只十九棵。

  对于有关朱允文的传说一直是历史学家研究的话题,同时也是人们的一个千古话题和秘密,要解开其中之谜,需要多方论证及努力……

  在中国历史上,明代初年的“靖难之变”中,建文帝朱允文的下落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

  在被自己的叔父、后来的永乐帝朱棣夺取了皇位之后,对建文帝去了哪里?是自焚而死?还是削发为僧?甚或流落海外?

  各种说法众说纷芸,历史学家们见仁见智均有理又与实际相勃?从而使这一悬案成为中国历史的“四大谜案”之一,笼罩着强烈的历史密团。

  《马公墓志铭》、《郑和世系家谱》、《穿越时空的爱恋》等不论是以历史丛书、还是戏说的形式等……都有相关更为详细的记录。

  特别是在我国第十届明史学术讨论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向大会递交的论文就是名为《<让氏家谱>与建文帝出亡考》的论文中也作了相应的记录。

  另外:传说永乐年间,建文帝朱允文逃难到永乐堡。据说永乐皇帝的女儿永乐公主从小和建文帝一起长大,兄妹感情甚笃,当时到永乐堡来看望建文帝,看到了堂兄的窘况后不禁悲从心起,加上一路劳累和水土不服,竟一病不起,一命归西。建文帝闻此噩耗后,下山看望妹妹,心情悲痛,从此不再下山。

  永乐皇帝相信是上天的安排,遂将永乐公主葬于永乐堡。上天的二十八星宿为永乐公主和建文帝的真情感动,下凡看望公主,临走时深感公主太孤单,就各寄于一株古柏树在此陪伴公主,如今仅剩下19株古柏留于此,仿佛还在述说着这么一个十分感人的故事……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7-1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