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筑城太慈桥

  筑城太慈桥,俗讹太子桥。始建时间为1505年,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

  它最早的记载见于《贵州图经新志》:太慈桥,在治城西南五里,四方河之上(实为小车河之上),俗讹为太子桥。

  老桥中,也比较具有传奇色彩。”据说明建文四年,燕王朱棣举兵攻打南京,破城后,皇帝化装成和尚逃往贵州深山老林躲藏。那时小车河两岸山民生活不便,想架桥沟通东西,苦于经费困难一直不能实现,一过路僧人见此情况,自愿出钱帮助,待桥竣工之日,和尚突然不知去向,最后探知此乃倒台落魄的惠帝朱允炆,为纪念他的功德,遂以“太子”为桥名。为掩蔽建文帝行踪,故意将其讹传为“太慈桥”,沿袭至今。古桥高居于小车河上,现古桥保存完好,为贵阳市保持历史旧貌最久的古桥之一。其实,这些都是老百姓根据桥名推测演绎出的一段故事,想当时朱允炆自身难保,惶惶不可终日,生活境况可能还比不上一个普通老百姓,怎么还有能力帮助他人。太慈桥于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由太监杨贤建,是座单孔大石桥,长7米余,宽约4米。

  太子,是帝王儿子中能继承皇权的那一个,是未来王朝的统治者,可算是封建社会最有投资价值的一只潜力股。春秋战国时期,商人吕不韦就在秦国太子子楚身上做投资,帮助其继承王位,吕不韦也做了丞相,其投资回报率实在难以用数字来衡量。太子不仅在权势上有巨大的成长空间,而且太子比皇帝年轻,想像中应该是受过高等教育、充满贵族气质外加英俊潇洒玉树临风,是浪漫故事的最佳男主角。从古至今,“太子”这个人物类型曾演绎出许多的经典故事,贵阳城南的太慈桥,也有一段和太子有关的故事。

  按说贵州在古代属于山高皇帝远的地区,当时没有空客没有高铁,皇室宗亲要来这里远足并非易事。所以,贵阳这片较少皇族成员的踪迹。但明初时,有一位皇太子打破了这样一个惯例,不远万里来到贵阳。

  不过他不是来考察调研,而是来逃难的,他就是建文帝朱允炆。1398年,建文帝以皇太孙的名义继位,但是他的叔叔燕王朱棣不服,在1402年举兵造反。

  建文帝斗不过他叔叔被赶下帝位,不知所终。有种说法是建文帝换上和尚的马甲从明朝的帝都南京出逃,一路流落到西南地区。明朝开国没多久,皇帝就被自己亲叔叔赶得到处跑。到明末朱棣的子孙也同样被满清的八旗兵一路追杀,被迫重走这条逃亡的老路,看来真是报应。

  当时的建文帝,他躲猫猫玩得好,其去向已成历史谜案,至今无人知晓。

  不过,贵阳民间有个和建文帝去向有关的传说:

  当年贵阳的小车河阻断交通,两岸居民通行不便,但修桥又缺乏资金。一路过的僧人见此情形,自愿出钱友情赞助。桥修好后和尚又再次消失,不过有人认出此僧就是建文帝朱允炆。

  因为建文帝做过皇太孙,所以此桥被命名为“太子桥”,之后又担心以“太子”为名不够低调,会有仇家寻得踪迹赶来找麻烦,于是又取其谐音改为“太慈桥”。

  1508年,明朝历史上另一位重要人物确确实实踏上了贵阳的土地,这个人就是因得罪权贵被贬至贵州修文县的王阳明。

  王阳明即便官职被贬,但他毕竟是心学理论的学术权威,到贵州的第二年就受聘到贵阳讲学。其间王阳明游历过小车河,并写下《太子桥》一诗:

  “乍寒乍暖早春天,随意寻芳到水边。

  树里茅亭藏小景,竹间石溜引清泉。

  汀花照日犹含雨,岸柳垂阴渐满川。

  欲把桥名寻野老,凄凉空说建文年。”

  诗的结尾处明显是借桥名和建文帝的往事抒发一下自己的感伤。由此可见,太慈桥的太子传说在当时已广为流传。

  明朝末期,那个年代的旅游帝 徐霞客 也曾来到贵阳的太慈桥,对于有关此桥的传说,徐霞客则提出了异议。因为据史料记载,太慈桥应为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由太监杨贤筹建,因此该桥又名杨公桥。建桥的年代距建文时已有百年,建文帝如果不是长命一百多岁,是不可能在当地出现的。

  无论当年的太子是否真的出现过,明朝修建的太慈桥历经五百年的风雨仍留存至今。

  特别是抗战初期,日寇飞机常来窜扰,筑城太慈桥这一带成了人们“跑警报”、避空裘常到的地方……

  太慈桥当然不是现今花溪大道上那座双向八车道的现代桥梁。原有的太慈桥是一座单拱石桥,长约7米,宽约4米,就在新桥的不远处。

  如今的太慈桥依旧小桥流水、碧波荡漾,即便当年的太子早已逝去,但这里仍然是个演绎浪漫故事的好地方。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7-1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