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筑城南岳山

  据民国文通书局出版的《贵阳市指南》:“南岳山在城区正南三华里许 (今贵阳市南明区云关乡人民政府办公楼后,又名长寿山)。”

  筑城南岳山又名长连寿山。位于贵阳城南三里,今之南厂路左埠,《贵阳府志-山川》载:“南岳山,名长寿连山, 有寺。去城三里, 上有仰天坪, 古柏虬松、窅然深秀。山脉由定番州、青岩司狮子山右分,经南上里之杨梅堡、改毛井、摆郎苗、钱家寨而来上有红豆树一株,大可五丈围。”今寺记、树没,仅存遗址。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3月贵州文献征辑馆所编(贵州名胜古迹概说》曰:“南岳山……由石坊至南岳山寺门,五峰回合,松篁夹径,前为关圣股,正殿祀南岳诸神,后殿祀佛,佛旁有池,池南三楹,为游人想憩息之所。"

  (南岳山) 最高峰居中段,海拔1315米,突兀峻拔,甲于众山。山脉北端有一溶蚀窝洼,名“仰天坪”,面积约四五千平方米。周围四峰:东峰稍低,西、北两峰略高,南峰最高,四峰翠绿如屏,仰天坪居其间。南面山高,南峰更高。四峰翠绿如屏,仰天坪居其间,南面山高,不便攀缘; 西面全是陡坡; 北、东两面尤为峻险,习称“陡岩山”,又叫“倒岩”、“红云岩”。人临其上,每觉目眩。

  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和嘉靖《贵州通志》均载“夷酋阿阳苗居其上。”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其遗址尚存。明代在遗址上始建南岳山寺,本名“南山寺”。清雍正十二年(1734)建新殿宇,复塑神像,以后多次培修、增修。

  南岳山道观规模很大, 有玉皇殿、东岳殿、十王股、关圣股、祖客堂、三教堂和官厅,共有房30余间。周围有井泉、溶洞,古木参天,林荫蔽日。此观经历代维修和扩建,到清末时已与大道观、三元宫一起,合称为贵州三大道观。

  清乾隆时 贵州布政使陈德荣派专人往江西购买杉树三万余株,栽于此山,蓄护成林,风景绝幽。

  顺山路拾级而上,穿过石坊可达南岳山道观。民国初年该道观为贵州道教会会址,贵阳道教十方丛林。抗日战争时期道观被国民党军队占用,部分殿宇遭到破坏,森林亦遭到砍伐。贵阳解放后土改,道观田产归农民,住观道士大都改业遗散。

  刘隆民说: “中华 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因父亲与南岳山道长有往来,我曾随父亲从倒岩上过南岳山。还记得这是一个用很高的石墙转起来的道观,里面有很多殿堂,外面有好多古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大概是1955年左右,我因住处离它很近,上去玩的时间较多,那时的南岳山道观已没有原来的辉煌,但还有几个青衣素裳的道士进出。‘文化大革命’ 期间,此观遭到毁灭性的破坏。砖墙、房基的石头都被附近的人们搬光。”

  (昔日的南山寺)清庆均诗:“遥见寺门深箐里,钟声敲破夕阳红。”寺西面有一莲池,上架石板平桥,三曲折方达对岸。桥中有花坛,早种红豆树株,后改种紫荆树。立岸观赏,如同载在水中。

池西北即西峰,岩下有泉水,围有石墙,覆有石拱洞,泉水长年不涸,莲池也终岁皆盈,近因四周树林砍伐,泉水比过去减少,寺东原有花圃、果园、客厅,为青年游憩之所。

西峰是观赏贵阳市南边诸峰众水的佳地。西有“文峰挺秀”,东有“富水生光”。文笔峰在南岳山西面,孤峰突出霄汉,铦锐如笔。

西北依次有笔架山、砚台山、香墨山(俗称猫猫坡、老虎山),集笔、墨、砚诸山于一起。人们说“平原当案天作纸"“笺展青天一幅宽”。

西峰是观看“四宝”的地方,欲观砚台的砚心,又要在西峰顶上。西峰南侧有一天然石壁,名“纯阳洞”。西峰北面正对南明河,“ 下视南明光如白练",一湾绿水由甲秀楼端直流而来,又从山脚向东北飞泻面去,形成” 个弧形河湾,山间雾霭横陈,两岸新建高楼林立。

刘韦孟良楹联赞南岳山,相当精彩:

  南岳山

离位耀文明,鹤跨翩翩,讶仙侣高凌北斗;

坤维郁奇秀,龙蟠矫矫,愿山灵永镇南天。

  浮佑帝君座

乎以信,其信乃真,惟到信于孚,故运气而动静有信,炼精而进退有信,即神而出人,何曾无信,始知信必由中,默默元修,可参上帝;

佑之仁,斯仁愈显,盖仁期乎佑。

每济人则恺悌为仁,度世则慈悲为仁,纵诛魔则憤怒,罔或不仁,备念仁非在外,冥冥阴骘,乃降下民。

  道院

月映竹成屏上画;

风摇松作磴边琴。

  客堂

险巍巍九面标奇,居然五岳归来,此山可看;

虚緲缈双眸括秀,来必十洲访遍,斯境能逢。

  左右两回廊

苔痕薰榻湿;松彩堕衣凉。

阶静蜗缘翠;泥香燕落红。

  池院

鸟踏桐云青堕枕;

鱼跳荷露翠沾衣。

  如今的南岳寿山,虽然尚有植被,但在高大都市建筑群中,不复当年的辉煌,山间“仰天坪”已无任何建筑,只有洼地在草丛中,可以寻找到月亮井、望天井等几口小井,在小井附近寻找到一些石头砌成的不知哪个年代的层层矮石墙,以及墙边屋基被毁敲碎的青砖黑瓦,再仔细瞧,其土质刚被刨松,是掏过的新痕迹,也就是说,还有好事者,想在寺庙旧迹中发现点什么。

  询问附近的居民, 他们说如果有一天,南岳山被重新规划,被开发成山体公园,那不仅是山下居民之幸,可以上山休闲锻炼身体,游览观光老贵阳南城之诸多都市景貌,也是这座贵阳的道教名山恢复其历史文化底蕴呈现之时,不知这一天什么时侯到来,我们拭目以待。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3-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