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历史遗迹 >> 正文

筑城铜鼓山

  筑城铜鼓山,又名栖霞山,俗呼“铜鼓岩”。位于东山之后,明代谢三秀谓之“东山枕”。

明弘治《贵州图经新志-山川》载:

  “铜鼓山,在治城东二里,高百余仞,山半崆峒,每阴雨,闻其中有声如铜鼓,相传为诸葛武侯所藏者,贵阳八景云‘铜鼓遭爱’,即此,颇幽胜。”

  万历《贵州通志》、郭子章《黔记-山水志》载:“城东二里, 有铜鼓山,高百余仞,山半崆峒,常有声如铜鼓。相传为诸葛武侯藏钢鼓处,景云`铜鼓遗爱’,即此。山下有船石,在江中如船。”

清道光《贵阳府志-山水副记》亦说:

  “铜鼓岩,在府城二里许,山半有洞。”

  铜鼓山有不少名胜,如山半有洞,即来仙洞(今称仙人洞),山麓有阁,名为玄女阁:山脚有寺,曰水口寺:  寺下有长石伏岩如船,人称“龙船石”。旧志以为名异,分为铜鼓山、铜鼓岩、水口寺山、来仙洞等……

芒文缜咏《铜鼓遗爱》诗云:

南龙卧龙天下奇,酋长畏之不敢欺。

挥呵铜鼓鬼神在,名山作镇西南夷。

仁人本心非爱杀,七纵频繁竞全活。

甘棠未剪金朱锁,周室召公汉诸葛。

王守仁(王阳明)咏(来仙阁》诗云:

古洞生寒客到稀,缘阴荒径草霏霏。

书悬绝壁留僧偈,花发层萝绣佛衣。

提榼远从童冠集,杖藜真觉猿鹤知。

石门遥锁阳明洞,应叹山人久未归。

  铜鼓岩之山麓有玄女阁,系1929年在武侯祠原址上新建的,阁为三层,内塑九天玄女,故名。洞中有寺院,则利用天然的岩洞而建,名为“来仙阁”。

  据有关史料记载寺建于清代。

  洞下山麓,旧有寺,曰“水口寺”,系清人张大学倡修,今圮。据清人吴振棫(黔语》载: 贵阳东北(实为东南)数里,地幽僻,游者不恒至。秋水平桥,春芜绕岸,吟赏佳处也。岸有大石如船状,余尝石船引。寺旧有楼,不得要领,且将圮,郡守葺而新之,既落成,觞客至此,适逢甘澍盈尺,大慰农望,逐以喜雨榜焉”。

  清人麟庆《雪鸿因缘图记-水口参灯》亦有此记:“南明河,上源来自定番州,下游通乌江入蜀。其在贵阳城东南二里会富水处为牛渡河,俗称水口。东岸有山、有寺、有洞,洞曰仙灯,中有黄白红黑四景,发焰发光。然游人往往不得见,见者大吉。土人奚婆(苗巫也)竞传奇异。余公余之暇,乘兴偕吴生保之(名德容,湖南人)。往观。则见鸣泉曳练,沓嶂连墉。河边石长丈余,宛若孤舟野泊。询其名,曰船石。惜泐痕中断,为震雷所击。云洞在山岭,势及陡,人不可登。遥望无所见。俄而,远山云起,顷刻即合,惺忪雨上,周匝诸山,绝好米家画本。寻又霡霖尽化为毛,已而风卷云散,夕阳在山。余出寺将行,登石船瞻眺,保之指曰:‘仙灯现矣’ 余谛视之,见光在洞内,闪灿发焰,云影外霏摇曳不定,近处红黄作晕,远处黑白渐分,不可思议。既而悟山势西向,落照正射故红,相近渐黄,近黄者光减为白,幽遽者光阻而黑。其洞中稍凹,而能聚光处又得斜日流辉,飞云度影。云影微动,即闪金光,盖峰静云动,又随日之远近、斜正,而色因以变,幻境生焉。因问寺僧,朝睛夜月,见仙灯否,僧对未见。余益信所悟尚得至理。”

  这段精彩的描写,把河岸、巨石、岩壁、溶洞、落日、霞辉和云霭交织在观者的眼前,演绎得如此多姿多彩,简直就是一幅天界人间之仙苑,最后,僧复之言,再次道出此景之罕见,正所谓“信所悟尚得至理”,才是观景的宗旨。

名士毛费铭《西垣遗诗序)云:

“道光丁未 (二十七年,1847年)秋,余旅寓黔省东门外之水口寺,门临大道,群苗男女,来往如织,皆通晓汉语,因诱与谈问跳月年事,至悉复杂,考黔中书志,株漓怪奇,剧可愕笑,因列其类,凡二十种、以竹枝谱之,得百首,虽未能嗣饷诸家,抑亦巴歙之亚也。”并咏《水口寺望秋》诗日:“凉入寺门秋, 风光豁远眸。渔翁招白獭,苗女跨黄牛。雨季将沉树,河声欲上楼。异乡独留滞,愁思浩难收。”(《西坦遗诗》)寺址为水口寺小学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3-1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