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 >> 正文

苗族弄嘎讲略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飞云崖“弄嘎讲略”民族节日集会位于黄平县东坡村湘黔公路北侧的飞云崖内,距县城12公里,飞云崖始建于明正统八年(公元1443年),至今已562年历史。飞云崖是古代寺庙和苗族节日集会活动场所。明代至今,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数万苗族人民在此朝拜和举办芦笙盛会。
  飞云崖占地面积1.5平方公里,其中建筑面积2474.26平方米,森林覆盖面积1平方公里,海拔756米。其间设有芦笙场、赛马场、斗鸟场、对歌场等娱乐活动场所。崖内古柏苍松覆荫,茂林修竹环拥,飞瀑滴珠,清溪绕流,鸟鸣鹤舞,景致幽雅而端庄秀丽。飞云崖碑碣林立,石鼓石钟,敲之声韵铿锵悦耳。“嘉禾洞”、“千丘田”、“莲蕊洞”、“螺丝洞”玲珑奇巧。三座俏立的秀丽石峰,独特奇异,藤萝漫缠,古木丛生,素有“蓬莱仙岛”、“海上飞来”之美誉。
  飞云崖气候适宜,原始森林覆盖,千年古树500余棵,植被种类100余种。珍稀古树有:贵州槭、湖北栲、青檀、银杏、黄莲木、榉木、梓木等。其中:一棵最大的湖北栲古树,经专家考证,为世界之最(树龄1500年以上)。每年春天后,上万只白鹭候鸟都到这里搭窝筑巢,繁殖后代,为飞云崖增添了一道靓丽的自然景观,构建了一个人与自然协和的生态环境。

分布区域

  黄平县飞云崖苗族“弄嘎讲略”是一个以当地苗族为主,各民族参与的规模宏大,历史悠久的民族盛大集会,届时,来自本县及施秉、镇远、瓮安、余庆、凯里等邻县、市的各民族同胞数万人参加集会,集会进行吹笙、踩笙、赛马、斗雀、对歌、民间武术表演、民间绝技表演等活动。
  
历史渊源

  飞云崖“弄嘎讲略”民族集会自明代就开始举行,至今已有560余年的历史,“弄嘎讲略”(苗语译音)意即“吃牛稀饭”。自古以来,都是每年农历四月初八举行,会期三天,到会人数万余人。关于“弄嘎讲略”的来历,在苗族群众中有这样一个传说:
  远古时,人类刀耕火种,收成很差,生活十分艰辛。天帝得知此事,派太子下凡传旨,让人类每天吃一餐饭,洗三次脸。太子来到人间,贪恋玩耍,误将天帝圣旨传为每天洗一次脸,吃三餐饭。为此,人间生活更苦,怨气直冲天庭。天帝大怒,罚太子变牛,下凡帮人类耕作粮食。从此,太子为牛,成了人们耕种庄稼的好帮手。由于长期吃草,干重活,牛错过了归返天庭的日期,永远留在了人间。为了酬谢牛,人们把太子变牛的农历四月初八定为牛的生日,每年这天,都要放牛休息,并吃一餐稀饭,以示减轻牛的负担为庆贺。“弄嘎讲略”就由此而来了。吃牛稀饭之后,为了形成规模性,长久性的纪念活动,潘姓苗族就选定飞云崖为纪念活动场所,尔后就形成了传统式的飞云崖“弄嘎讲略”民族节日盛大集会,一直沿袭至今。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平县文体广播电视局 文章来源: 黄平县文体广播电视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0-08-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