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古凤 正安

  正安县是贵州省遵义市下辖县。位于遵义市东北部。是贵州襟联重庆的前沿。是渝南、黔北经济文化的重要交汇区域。素有“黔北门户”之称。

  正安县位于贵州省北部。北接重庆市南川区。东北毗邻道真县、务川县。东南与凤冈县和湄潭县交界。南靠绥阳县,西北与桐梓县接壤。面积为2595平方公里。下辖20个镇(乡、街道);65.6万余人,有仡佬族、苗族、土家族等23个少数民族。

  正安县名优特产主要有野木瓜、正安白茶等……风景名胜主要有尹珍务本堂、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石笋沟等……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正安县域,春秋战国时,属夜郎鄨国。秦改郡县制,北部属巴郡,南部属鄨县境域。汉代,北部属涪陵县和枳县,南部先属犍为郡鄨县,后属牂牁郡鄨县。魏晋南北朝时期,属平夷郡鄨县。隋朝,大业十年(614年)属明阳郡黔州信安县。唐代,武德二年(619年)属义州信宁县,继属智州、牢州、夷州;贞观十六年(642年)县境属珍州;天宝元年(742年)改珍州为夜郎郡;乾元元年(758年)复为珍州。五代十国时期,先后为前蜀和后蜀辖地。宋朝,初属珍州乐源县;开宝元年(968)改珍州为西高州;大观二年(1108)复名珍州;咸淳十年(1274)珍州(乐源、绥阳)划归播州,隶夔州路。元代,先属珍州,隶遵义总管府播南路;至元二十九年(1290)置珍州思宁等处长官司,隶播州沿边安抚司;至正二十三年(1363),明玉珍据蜀称帝,改珍州“珍”为“真”,称真州思宁等处长官司。明朝,洪武十七年(1384)改为真州长官司,隶播州宣慰司;万历二十九年(1601)平播后,改土归流,真州长官司改为真安州,属遵义军民府,隶四川布政使司。清代,康熙二十六年(1687)更遵义军民府为遵义府;雍正二年(1724),改真安州为正安州;雍正六年(1728)正安州随遵义府隶贵州布政使司,自此正安始入黔籍。

  1913年,贵州省公署发布“露告”,废正安州置正安县;1914年,正安州始改为正安县,属黔中道;1920年,废道后,直属于贵州省;1935年,属第五督察区专员公署;1941年,拆正安东北地 置道真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初属贵州省遵义专员公署;1958年,道真县并入正安县;1961年恢复道真县建置。正安仍辖合并前区域。

  2016年1月29日,正安县部分乡镇进行行政区划调整,调整后辖凤仪街道、安场镇、庙塘镇、格林镇、中观镇、新州镇、芙蓉江镇、和溪镇、流渡镇、瑞溪镇、小雅镇、斑竹镇、土坪镇、碧峰镇、乐俭镇、杨兴镇、桴木焉镇、市坪苗族仡佬族乡、谢坝仡佬族苗族乡,共1街道、16镇、2民族乡。

  2018年8月31日,遵义市《关于正安县安场镇行政区划调整的请示》获贵州省政府批复,正安县行政区划调整如下:

  从安场镇析置瑞濠街道,新设置的瑞濠街道辖瑞濠居委会、解放居委会、建政居委会、小米庄居委会、瑞新居委会、新龙孔居委会,街道办事处驻瑞濠居委会。保留安场镇行政建制,调整后的安场镇辖安常居委会、光明居委会、官井居委会、兴庄居委会、石井居委会、胜利居委会、自强村、前进村、石峰村、东坝村、正江村,共计11个村(居),镇人民政府驻光明居委会(原安场镇人民政府驻地)。

  此次调整后,正安县辖凤仪街道、瑞濠街道、安场镇、庙塘镇、格林镇、中观镇、新州镇、芙蓉江镇、和溪镇、流渡镇、瑞溪镇、小雅镇、斑竹镇、土坪镇、碧峰镇、乐俭镇、杨兴镇、桴木焉镇、市坪苗族仡佬族乡、谢坝仡佬族苗族乡,共2街道、16镇、2民族乡。[7]

  正安县位于遵义东北部,在大娄山脉东麓、芙蓉江上游。

  北接重庆南川区,东北毗邻道真县、务川县,东南与凤冈县和湄潭县交界,南靠绥阳县,西北与桐梓县接壤。国土面积2595平方公里。

  正安县出露地层不完整,有寒武系以及奥陶系、志留系、二迭系、三迭系和第四系等沉积地层。构造属新华夏和华夏构造体系,主体构造线方向为北北东-北东向,以褶皱构造为主,断裂构造不太发育。寒武系是境内出露最老的地层,岩性以白石岩、粉砂山、泥岩为主。

  正安县属喀斯特地貌地区,境内高山、丘陵、盆坝、阶地等地貌皆有。东部以中山台丘地貌为主,山体多为单石山,中部以低山、丘陵、盆坝地貌为主,西部则是典型的中山峡谷地貌。

境内最高海拔高程1838米,最低海拔高程448米,平均海拔高程1200米。

  正安县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年均温度为16.14℃ ,极端最高温度38.8℃ ,极端最低温度零下6.2 ℃ 。年均降雨量1076毫米。无霜期平均290天,最长337天(1973 年),最短246天(1990 年)。

  正安县境内河流属乌江水系,主要有芙蓉江、清溪河等大小河流393条。

  正安县已探明有原煤、铝土矿、含钾页岩、萤石等16种主要矿产资源。其中,煤炭资源储量20000万吨,铝土矿蕴藏量达20000万吨。

  正安县境内有野生植物近千种,主要有红豆杉、香果树、野木瓜、漆树、油桐、亮叶杜鹃、大白杜鹃、四照花、鹅掌楸、栎树、云南双盾木、宽叶香蒲等……

有野生动物160多种,其中有云豹、金钱豹、毛冠鹿、大鱿等国家一、二、三类保护动物20余种。

  正安县水能资源储量达28万千瓦,可开发量为22万千瓦。

  2017年末,正安县常住人口为38.82万人,比2016年增加0.1万人。根据公安统计数据显示,全县年末户籍人口达656518人。其中:城镇人口202592人,乡村人口453926人,家庭户均人口3.6人,人口密度253人/平方公里。

  正安县发现宋墓,内有70余幅精美石刻考古……

  贵州首次发现蛇首人身武士像……

  近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员在正安县新州镇茨梨村清理发掘两座宋代石室墓时,发现墓中数量众多的石刻,其中以蛇首人身像、鼠首人身像最为特别,为贵州首次发现。

  据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员闵凯介绍,“石刻的人物以武士、侍女为主,武士或持弓箭、或使大刀、或握长剑。其中以蛇首人身像、鼠首人身像的武士石刻最为特别,在贵州为首次发现。兽首人身反映了道教信仰,人物身着竖条纹圆领上衣、短裙,具有民族服饰特征。”祥禽瑞兽包括青龙、白虎、狮子、鹭、鱼等,以常见的“野鹿衔枝”最多。植物类图案包括菊花、莲花、缠枝等。

  闵凯说:两座墓葬的墓门、藻井、壁龛等处均有装饰精美的雕刻,共计约60组,题材丰富多样,包括人物、祥禽瑞兽、花卉枝蔓。此外在后龛处饰有斗拱,其中一墓室左、右壁各雕刻一幡。

  这两座宋代石室墓被当地人称“官坟”,在遵义市公布的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上,其正式名称为正安“官田宋墓”。经考古人员测量,两墓并排,间距约5.1米,形制结构相同,均为单室墓,以砂石垒砌,墓葬由墓道、墓门、墓室组成,其墓室长约2.3米、宽约1.1米,内有壁龛、藻井、棺床……

  “从两墓的形制结构,以及石刻‘启门欲进’、青龙白虎、狮子戏球等来看,均与黔北地区宋代石室墓相似,初步推断正安‘官田宋墓’年代处于南宋时期。”闵凯如是说。该墓的发现与清理,丰富了黔北地区宋代时期墓葬资料,尤其是墓葬内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石刻,有助于研究该区域宋代文化及石刻艺术。

  为配合正安新州水库项目建设,近日,该所再次组织考古队对墓葬进行清理。目前清理工作正在继续,根据保护方案,在完成田野清理工作之后,当地相关部门将进行异地搬迁,继而展开保护及展示工作。

  从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贵州省正安县新州镇发现一座宋代古墓,墓主人身份不明,目前正在进行抢救性清理和搬迁。

  据了解,这座宋代古墓是一座双穴石室墓葬,位于正安县新州镇茨梨村,当地人称“官坟”,在遵义市公布的第二批文保单位名单上,其正式名称为“正安官田宋墓”。在对其进行抢救性清理和搬迁的过程中,考古人员从中发现了大量精美石刻,经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安县文物管理所联合考古队初步清点后,确认了约70多幅石刻。

  墓室内的图案包括:

  射箭、舞剑、扛斧等兵器的武士像,还有分别为蛇首人身、鼠首人身的持刀武士像;不同造型的侍女图案;青龙、白虎、野鹿衔枝,以及仙鹤、白鹭叼鱼等图案;更多的是线条飘逸、栩栩如生的花草图案。

  闵凯表示:墓内这些神话色彩丰富的蛇首、鼠首人身武士像在贵州同类墓葬中几乎没见到,这些丰富精美的图案也使得这座宋墓极具价值。

  根据宋墓特征,宋人视死如生,墓室与生前所住的房屋一定有相同的雕刻与物品,有人说,墓葬的主人,可能是一个武官夫妇的合葬墓,并与宋代抗击蒙古军队有关。也有人称,墓葬主人可能是某位土司,但具体情况,却又无人说得清楚。“因下方拦河筑坝修建水库,正安县新州镇‘官田宋墓’处于淹没区内,经专家论证和遵义市文物管理部门批准后,将整体搬迁保护。”闵凯表示,要想知道墓主人是谁,只能寄希望于在下一步对墓葬保护性迁移过程中,能发现可能埋在墓葬某个部位的墓志铭,或者镇墓券。

  目前,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与正安县文管所工作人员正在为下一步搬迁后异地重新组装做准备。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2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