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从江东朗苗谷鼓藏节


20日 准备节日

20181120日下午3贵阳出发从江东朗乡苗谷村24一轮回的鼓藏节,阴雨天厦榕高速到榕江,走321到停洞,过都柳江走乡道到东朗,因为修路,路非常烂,标准的衣板路,又遇上大雾,能见度不足5米,提心吊胆的前行,晚上快8点才到。在乡里的饭馆吃了晚饭,住进招待所。联系当地摄协主席才知道,他们已经在5公里外的苗谷村里等着,凌晨5点就要杀牛了。我们差点错过了最精华的部份,否则这冒险连夜赶来就毫无意义了。这觉不能睡了,背起包立马往村里赶。

  离村子还有几公里,路边已整齐有序地停满了摩托车、三轮车、汽车还有远道而来的房车,我们的车也进不去,找个远离村子的路边停好,在漆黑的夜里往村子

  黑夜里,各家各户正忙着蒸糯米饭,空气中弥漫着糯米饭的清香,昏暗的灯下,一群人围着个碳火盆子喝酒天等待着。苗谷村有400多户,大部份人家都有人在外打工,有些在福建打工养鲍鱼,一月能挣一万多。上一次过牯藏节是1993年,21要杀44头牛来祭祖,富裕起来的苗家人经过几年的准备将祭祀祖先毫不吝啬奉献。那将会是怎样的场面呢,第一次亲历的我敢去面对吗?

凌晨突然有电话打来,说鬼师要开始做法式,我们急忙冒着雨赶去。

漆黑的夜,完全不识路,跟着别人走,泥地又湿又滑,脚步一慢便不见别人踪影。

  一步一溜地到鼓藏头家,一股浓郁的扑面而来,屋子里的人各忙各的,鬼师对着屋里一堆祭品亨唱着听不懂的祭祀歌,摄影的、摄影像的各自忙着拍摄。大约半小时后,起身要去别处,女主人邀请吃饭,原来那浓郁的味是瘪,,跟着出门,随后一脚踩进坑里,摔得一身泥,相机手机都是泥,顿时没了心情,对于无法改变的意外只能在心里默念,平静……忍耐……。

跌跌撞撞跟到一个牛圈里,鬼师对着牛又唱了半小时,听说这一晚上每一头要祭祀的牛都要一个个做这个仪式,我们只跟了一户就回了。

盛情的女主人铺好床,男生一间地铺,女生一间睡床,合衣躺下,迷糊到2点过,女主人已起床,我一直睡到5点半,糊满泥的裤子已在碳火盆边烤干,没有换的,直接穿上,又坐在火边等。

这家的女主人叫王玉花30岁,刚生了第3个孩子,才满月,这一夜几乎没怎么睡觉,一个人背着孩子蒸糯米饭用塑料袋放在泡沫箱子里保温,为活动做准备

鬼师做法式


鬼师为将献祭的牛做



女人通宵蒸糯米饭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陈琪 摄影 谢志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11-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