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苗族“鼓藏节”不能误读为“牯脏节”

图文:杨培德(贵州河湾苗学研究院院长)
   安红(河湾苗族博物馆馆长)

  长期以来,苗族最神圣、最隆重的“鼓藏节”被误读成“牯脏节”或“牯藏节”,前者的“鼓”是祖神的象征符号,后者的“牯”是牯牛,是献祭给祖神的祭品。为什么会有这样差异极大的误读,下文作了回答。

  “鼓藏节”是什么?
   “鼓藏节”是苗族最神圣、最隆重的祭祀祖神仪式,通常为六年、十二年或三十年、六十年不等举办。“鼓藏节”苗语称为“nongx niel”(各地土语有别,但所指相同), “nongx”即“吃”,“niel”即“鼓”,直译为“吃鼓”,意译为“鼓藏节”。

  “鼓藏节”的来历出自苗族古代神圣经典《苗族古歌》(苗语中部方言),古歌中的神话说:枫树是宇宙中心神树,枫树神的树心孕育出了蝴蝶妈妈,蝴蝶妈妈生了十二个生命蛋,这些蛋孕育出了人类始祖姜央和大自然的所有生命。为了缅怀蝴蝶妈妈,姜央便开创了祭祀祖神蝴蝶妈妈的“鼓藏节”,古歌说:“来祭妹榜老妈妈,妹榜妹留很高兴(注:蝴蝶妈妈苗语称为妹榜妹留)。

  由于蝴蝶妈妈是从枫树神中心孕育出来的,因而要用枫树制成鼓,鼓成了祖神蝴蝶妈妈诞生的神圣空间,鼓就是祖神蝴蝶妈妈的象征符号。祭鼓就是祭祀祖神蝴蝶妈妈,在苗族先民们世世代代祭祀祖神蝴蝶妈妈的历史过程中,各支系,各宗族把蝴蝶妈妈作为创世远祖神,自己历代的祖宗作为支系和宗族的近祖神进行祭祀。

  关于祭品,苗族神圣经典《苗族贾理》中的祭鼓词说:“想要蚂蚱祭,想要螳螂祭,血不敷手指,肉不满小瓢。想要鸡来祭,想要鸭来祭,血才得一碗,肉才得一钵。想要羊来祭,想要羊来祀,水牛来磕头,水牛来下跪……角根有田旋,角梢有塘旋,相斗能裂石,相斗能碎石,仪容很雅观,发威很雄伟,用我来祭父,用我来祀母,年年七仓粮,岁岁九架禾。”因此,“鼓藏节”用牛作祭品,是源于牛甘愿牺牲的创世神话,牛成了到天堂陪伴祖神的神牛。

  在汉文文献清代《贵州通志》中,有对苗族“鼓藏节”的误读记载,记载说:苗人毎十三年畜牯牛祭天地祖先,名曰“吃牯脏”。
为何汉文文献会有如此错误的记载?因为“鼓藏节”祭牛的四条腿肉,主人是要送给姻亲们的,剩下的内脏才拿来吃,记录官也许不懂苗语,或许不问这一节日的苗语称呼,见苗人们吃牯牛的内脏,于是便错误地写成了“吃牯脏”。

  当今许多学者,由于田野调查不够深入,将苗族“鼓藏节”写成“牯脏节”的文章漫天飞,譬如中国著名学者彭兆荣教授在《旅游人类学》书中说:“苗族传统文化中‘牯藏节’的杀牛完全与任何来自其他国家(有法国的、德国的、日本的)或我国其他民族(主要是汉族)的游客的感受不一样。‘牛’是苗族的祖先,带有明显的‘图腾’痕迹’ ,……既然是‘祖先’又为什么要以‘残酷手段’杀死它们呢?”彭兆荣教授用人类学家弗雷泽的《金枝》中的“杀老”习俗,即杀老人作了回答,他错误地认为苗族把牛作为祖先,“鼓藏节”杀牛是杀祖先。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包括很多博物馆的展陈也是如此。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批评谁,是希望对苗族神圣隆重的祭祀祖神的“鼓藏节,不要再继续犯历史形成的错误解读,仅此而已。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杨培德 安 红 文章来源: 河湾苗学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7-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