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多宋意

  宋明时期,中央朝廷在贵州遍行羁縻土司之制,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

  目前仅在平坝、清镇发现的宋明时期遗存主要为墓葬,以竖穴土坑墓、石室墓、岩洞葬为主。

  竖穴土坑墓,顾名思义,先在土里挖一个长方形墓圹,再将墓棺放入的一种葬制。

  目前仅在贵阳贵安地区发现的竖穴土坑墓均为长方形,多为长3米、宽1米、深0.3米左右小型墓,墓上有封土。墓内葬具不存,骨骸多已朽坏,但仍可辨明为仰身直肢葬,头均向墓口。墓葬中随葬品较少,每墓仅一两件,多者也不过十余件。女性墓葬以装饰品为主,有发箍、项饰手镯、料珠等,男性墓则以刀、矛等武器随葬。

  石室墓是贵州普遍实行的一种葬制,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带雕刻的石室墓,用石条砌筑,常使用券顶,多为双室墓,左右并列,墓内多做出石棺台、排水沟和壁龛,这些石室墓都有精美的雕刻,宋代通常有仿木构建筑构件,武士、墓主人像、四神、宴饮图、妇人启门等生活场景,各种花卉、吉祥图案、伎乐、侍女等人物图案及各种活动。雕刻均较精美,内容丰富,多用浮雕、透雕、圆雕等工艺。

  石室墓在贵州分布范围较大,在贵安地区经发掘的石室墓主要分布于平坝马场坟坝脚和清镇干河坝。这类墓用规则不一的石块或石板构筑而成,规模较小,墓葬均系长方形石室墓,有的墓上保存有少量封土。墓葬内发现发现随葬品较少,主要有釉陶罐、陶釜、铜器、铁器、锡器、骨器、铜钱等,女性墓葬以装饰品为主,男性墓则武器随葬。

  岩洞葬,又可分为悬棺葬、岩棺葬和洞棺葬,是一种不入土的葬俗,分别将棺木放置于悬崖峭壁之上,或搁置在岩坎之上,或堆放在洞穴之中。这类墓在贵州的分布范围也较大,在黔东、黔南、铜仁、安顺等地均有分布,目前发现的岩洞葬亦有数千座,并做了一些清理,1987年发掘的平坝“棺材洞”就是其中之一。

  平坝“棺材洞”面积约1100平方米,可确认的棺木有567座,这些棺木均放置在临近洞口通风、见光、干燥的地方,洞内通常内高外底。棺木层层垒砌,为长时间积聚的结果,叠置形式三至十余层不等,木棺形制主要有船棺、圆木棺、方棺、架棺、梯形棺等,随葬器物有瓷罐、碗、衣物、梳子、骨簪、料珠等。

  有人曾这样对唐朝与宋代做个比较:

  唐代犹如大家闺秀,大气瑰丽;

  宋代则如小家碧玉,婉约清丽。

  而黔地风物与宋代是如此的契合,黔山之秀,黔水之美,让人沉醉其中,这些人文底蕴丰富多彩的故事,彻夜难眠。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7-07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