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关于“贵阳市留住苗族四月八”乡愁的建议

  “贵阳苗族四月八”,即贵阳市喷水池“四月八”。自2015年以来,该提案年年提交,虽然市政府也在努力着手解决,但由于认识不够、责任担当不足等多方面因素致使该提案至今都没有得到落实。现将该提案的重要意义和主要问题再剖析如下:

  一、贵阳喷水池“四月八”这张文化名片的重要意义

  (一)喷水池四月八作为贵阳市的文化名片,对城市传统文化的乡愁记忆意义重大。

  贵阳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的城市,苗族等少数民族先民首先开发,随后汉族移民进入,各民族经过数千年的变化沉淀,留存了富有特色的文化遗产,其中贵阳喷水池四月八的传承尤为悠久。历史上,苗族先民辗转迁徙到“可安身立命之地”,遂定居下来,命名为格洛格桑,也就是贵阳市的前身。到战国时期,由于战争失败,苗族英雄祖先亚鲁王四月八英勇牺牲于嘉坝西(今贵阳市中心喷水池),此后每年四月八,苗族有聚集于贵阳喷水池祭祀缅怀英雄祖先的传统。自此开启了贵阳喷水池四月八节2000多年的历史。1942年,著名作家叶圣陶路过贵阳,于其散文中记述说:“今日为阴历四月八,苗族例于是日入城,谓铜像台(喷水池)地址原系其族祖之葬地,故来朝拜,并吹笙作舞蹈。”在80年代,不仅有贵阳市民委主编的“苗族四月八”一书记载着节日盛况的影像,而且还有“苗族四月八周“给苗族在职人员一周的假期,各民族同胞都参与过节。可以说“苗族四月八”是贵阳市家喻户晓的隆重节日,如今人们谈论起来还记忆犹新。因此,喷水池四月八不仅对于苗族的圣地英雄节,对于贵阳来说,也是贵阳市文脉的见证根脉,是民族文化互动的代表,我们不能让延续2000多年的文化断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

  (二)贵阳喷水池“四月八”涉及多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个文化遗产,对贵阳市文脉延续意义重大。

  苗族四月八节是苗族人民聚会欢庆的重大节日,中国苗族地区都十分盛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根据苗族人民的要求,于1981年5月3日作出批示:“同意农历四月八日为苗族传统节日。”并于2011年纳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而贵阳苗族四月八的直接起源即因为亚鲁王,《亚鲁王》是我省重要的一部英雄史诗,也在2011年纳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外,喷水池四月八还涉及国家级非遗《苗族古歌》、《苗族服饰》、以及省级非遗《苗族姊妹萧》、《苗族跳花场》等,整个文化体系极其完整。因此,贵阳喷水池四月八,承载着我省、我市的厚重历史,对贵阳市文脉延续意义重大,是历史留给贵州、留给贵阳一张无可替代的重要文化名片。

  二、贵阳喷水池“四月八”目前待解决的问题

  (一)延续2000多年的喷水池“四月八”圣地于无意识中被荒废。

  自2000年后,市政府以城市发展为由,已禁止在喷水池举行“苗族四月八”的聚集进行祭祀活动,由此延续2000多年的贵阳“四月八”在城市发展中戛然而止。这是问题的根源所在。如今虽还有少部分苗族穿上盛装、带着乌米饭、吹着芦笙来到喷水池的围栏外,面朝东方进行祭拜先祖,但他们面对着车水马龙举行着如此庄重的祭祀场景是令人痛惜的。

  (二)外部场地的选择无法凝聚和延续贵阳文脉。

  近几年贵阳市虽然有四月八活动,但不是苗族的四月八,因为它缺少了“苗族四月八的灵魂——祭祀先祖。”因而举办的地址始终摇摆不定,曾经在大十字广场、青岩堡、人民广场、观山湖公园等地举行,终究没有形成约定俗成的共识。“贵阳苗族四月八”的祭祖圣地喷水池在近20年里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如不及时找出合理的解决办法,损失的不仅是苗族重要的传统节日,贵阳也将失去一张珍贵名片。


  (三)相关部门对贵阳文化名片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担当起应有的责任。

  我自2015年历年提案,市政府的每次回复,都将解决主体推给省、市苗学会,苗学会是民间研究机构,问题的根源并不是省、市苗学会造成的,而是由于贵阳市政府禁止苗族群众聚集在喷水池祭奠缅怀祖先,需要改变地点,喷水池地段的行政管辖权属于贵阳市政府,需要选择改变新的地点的行政管辖权也属于贵阳市政府,省、市苗学会没有任何行政权力,如何能解决呢?因而“贵阳苗族四月八”的问题,贵阳市政府不可推卸的行政责任。

  三、建议如下:

  (一)落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四月八”的保护政策。

  一是由贵阳市政府发文,允许苗族同胞四月八在喷水池举行祭祀活动,并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学者、苗寨长老等各界人士针对喷水池四月八活动原址恢复进行评估研究。二是贵阳市民委牵头相关部门,在四月八早上6点-7点交通量较小的时段,对原来喷水池四月八祭祀区域,即喷水池至大十字路段,封锁交通1个小时,使祭祀活动顺利安全地进行。祭祀完毕解封道路,再转移至筑城广场或者人民广场进行欢乐活动。使贵阳的传统文化得到政府尊重的慰藉感,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


  (二)活化利用贵阳“四月八”文化遗产支持省旅游发展事业。

  一是借鉴法国布里塔尼的一个音乐节带动贵阳文旅活力,仅该音乐节就能带动一个城市持续近两个月的旺盛旅游,而苗族四月八的磁力是少有的文化资源。据笔者对四月八、甲秀楼这两个贵阳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名片,进行百度搜索热度的对比,四月八约1090万个、甲秀楼约606万个。如果将“贵阳苗族四月八”恢复激活,带来的不仅是文化意义上的保护,更为树立了政府保护文化的良好丰碑,为贵阳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二是四月八活动可以持续一周,设立不同的分会场,特别是花溪、高坡、青岩等旅游景区,为旅游发展增添文化价值,活化贵阳的全域旅游。

“四月八”文字的最早记录


图文由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安红提供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安红 文章来源: ​贵州河湾苗学研究院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28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