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贵州旅游文化 >> 正文

贵州生态环境的治理效显

  在”十三五”时期,贵州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攻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

  着力构建长江、珠江“两江”上游绿色屏障,构建起保护绿水青山的“四梁八柱”。

  展望“十四五”,贵州省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全面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进美丽贵州建设。

  贵州这些年快速发展,到底对环境有什么样的影响?专家的评说很有说服力。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吴大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

  首先就是从顶层设计方面进行了设计,把大生态作为贵州的发展战略之一,就是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贵州省生态文明促进条例》是2013年制定的,在这之前“十一五”期间,贵阳市2009年时候就制定了《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条例》,这个大生态文明条例出台以后,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地方性法规规章大概有三十多个,配套的规章制度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了。

  第二个方面,实行了生态文明责任制。

  比如说贵州省实行五级河长制,这是全国第一,省、市、区、县、乡村,都是实行了五级河长制,省委主要领导都担任了河长。

  还有实行污染环境防治、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工程修复等等一系列。

  比如对生态环境保护任务比较重的十个县就不以GDP来考核,另外就是对一些重点河流,像乌江、赤水河这些等等进行重点保护。

  脱贫攻坚与环境保护相结合

  龙永图:(前外经贸部副部长)

  贵州在扶贫过程当中特别注意把扶贫问题和生态保护,环境污染的解决联系起来。贫困问题不解决,污染的问题也解决不了。

  因为我从小在贵州长大,我记得那时候在初中、高中念书的时候,我们经常到乡下去劳动锻炼,由于贫困环境污染非常严重。

  虽然走出这个寨子以后,两三里地马上就是青山绿水,但是你不解决环境问题,老百姓住的那些地方就永远是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地方。

  所以现在我们死抓、狠抓扶贫的问题,因为一举两得,一下把贫困的问题解决了,又把污染的问题解决了。

  贾康:(中国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为什么要在某一个时候不惜投入非常多的资金做易地搬迁扶贫,你如果不易地搬迁,他在那个地方他还继续破坏植被,造成地方的污染,带来水土流失的问题,整个影响到我们所说的追求绿水青山。

  把易地搬迁的问题解决好了,全局它就达到了我们守住绿水青山的底线,在生态文明这个概念上,贵州实现应该体现出来的高水平,而且有后劲支撑我们超常规的往前发展。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1-04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